普世教會齊聚 為受造界發聲

盼改善日益緊迫的氣候緊急情況 付諸行動實踐氣候正義

▲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前夕,普世教會代表聚集埃及天國主教座堂進行會前對話。(相片來源/LWF)

【林宜欣編譯】11月7至18日,各國領袖抵達埃及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參加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討論能對全球帶來影響的氣候變遷策略。而在COP27開幕前一天,不同信仰的代表齊聚埃及科普特正教會(COC)的天國主教座堂(The Heavenly Cathedral),分享他們對氣候危機的觀點。

普世教協(WCC)共同主導的平台跨信仰聯絡委員會規劃這次會前活動的對話,藉由這個平台,許多普世夥伴能在氣候變遷會談期間對《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產生共鳴。COC神父安德魯瓦斯‧薩米爾(Andrawes Samir)在開場問候眾人,祝福眾人成功舉辦這次會議,「為了人性,為了這個世界,也為了保護這個宇宙的珍寶。我的祝福與平靜的心靈與你們所有人同在。」

來自南美洲拉不拉他河福音教會(Evangelical Church of the Rio de la Plata)的青年代表羅馬里歐‧多曼(Romario Dohmann)是WCC生態學校的成員,他表示,全球各地的青年一直都在遊行的前線,要求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從地方到全球層面應對氣候變化,「基督教信仰提醒我們是神聖且完美的受造界一分子。教會和人們該著手動員,提升眾人的環保意識,付諸行動實踐氣候正義。」

澳洲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in Australia)原住民代表雷‧曼尼肯(Ray Minniecon)說:「我們知道上帝愛祂所造的,但有時候,人類就像是討厭它一樣,糟蹋、毀壞和殘忍對待受造界。教會、宗教和政府不管用什麼方式,都要花時間悔過,不只向這塊土地的人們,也向創造它的造物主認錯。」

9月,WCC便已發布聲明〈生命之星〉(The Living Planet),急迫地發聲表達擔憂,並要求做出行動處理氣候危機和環境退化的問題。WCC在聲明中表示,人們在上帝的受造界中,是相互依存的,「氣候危機是倫理、道德和靈性的危機,在對利益的執念中顯現出來。那些合夥釀成這次危機的人進行無法永續的開採和消耗,不斷忽略科學和道德的警告。」COP27期間,WCC代表團表達先知性的見解,提供好的方案,從普世團契的角度帶來強而有力的見證,呼籲加快永續能源的轉型。(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