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安住台灣由基督徒做起

(相片提供/Pixabay)

◉張盟宜

11月13日筆者在線上參加了由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的一場「安住台灣──居住正義與台灣未來」的講座,心中感觸良多。

筆者服務的伊甸基金會,在十年前於台南開始了台灣第一個由民間辦理的社會住宅服務,也是目前筆者的工作之一。近年來社宅議題成為政策上的熱門重點,許多人似乎也把社宅當成解決社會問題的萬靈丹,但大家是否真的了解社宅的內容?以及這跟我們生活的關係?跟信仰是否有關連?在教會中似乎很少聽到這樣的探討。

座談會中,大專工作者陳述,這一代的年輕人身處高房價世代,不僅面對買不起房的困境,連租屋時也遇到房東各種限制,導致福利看得到卻拿不到的窘境。若房東是基督徒,更讓牧長在信仰上處於尷尬的立場。

隨著社會快速高齡化、少子化,家庭人口數的減少,也讓小家庭增加,獨居老人或「老老同住」的狀況也越來越多。許多房東擔心,租屋給老人家,不但擔心他們因為沒有工作,而有欠租的問題,更害怕如果獨自在家出了意外沒人發現;即使善終,也都有讓房子變成凶宅的疑慮,因此不願出租給他們。

然而身為基督徒房東,也應如世俗般有這些顧慮,而不願意接受這些人當房客嗎?或者我們應該秉持信仰的精神,反而更應該照顧這些群體?聖經難道不是這樣教導:「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以強暴待他們……。」(耶利米書22章3節)當所謂「世俗的房東」不接待甚至欺壓弱勢時,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難道也用一樣的行為在對待弱勢嗎?

如果我們主日聽到的是「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1章27節)然後回到日常生活,是不讓我們的房客把戶籍遷入,也不准他們申請應該有的福利,而原因只是因為跟多數民眾一樣,不想讓政府知道自己有這筆收入,這樣符合我們的信仰精神嗎?

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詩篇82篇3節)。一直在用口傳福音,不如從行動做起。鼓勵基督徒的房東把房子租給弱勢家庭,加入愛心房東的行列;也希望基督徒房東秉持誠信原則,誠實申報收入,讓房客可以把戶籍遷入,提醒符合條件的房客申請租屋津貼等。安住台灣,就從基督徒做起吧! (作者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南區區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