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好好活著

啟示錄21~22章

◉王永宏(總會青年助理)

如果啟示錄是末日預言,也會如天使對我說:「這些話是真實可靠的。那賜下聖靈給先知們的主上帝差遣祂的使者,把必定在『短期內』要發生的事指示給他的僕人們。」(22章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其實啟示錄通篇不斷強調邪惡的暴政帝國必然滅亡,而堅守傳承信仰的殉道者定然永活,主要為讓受逼迫患難的弟兄姊妹不失去盼望,並透過許多數字、顏色、圖像、象徵元素的天啟文學安慰眾人。

另一方面對於不了解的執政掌權者,就算取得這封書信,「他們看了又看,卻看不見,聽了又聽,卻不明白。」(馬可福音4章12節a)對當時的會眾來說,666的魔鬼指涉的應是羅馬皇帝,「大淫婦」大概是帝國暴政,根本是一封深具政治意涵的「末日啟示」,即「當時」的基督徒面對強大的鎮壓,每天都是「末日」。只是少部分人斷章取義的套用到我們想指涉的對象,而忘了因著每個人不同價值觀與信仰傳統,必然產生「一個啟示錄、各自表述」的詮釋。反觀我們不正是因為這樣才能看見「多元價值」的美好嗎?

而在我們所處的社會處境下,該如何藉著經文做信仰反思?是否能看見弟兄姊妹的需要──過勞青貧、孤苦無依的弱勢邊緣人。那誰又是該指責的魔鬼跟淫婦呢?教會又該成為怎樣的盼望?還是只要裝聾作啞,當作沒看到就好?這樣會「有火和硫磺燃燒著的湖在等著他們」(啟示錄21章8節)。我們是否可以「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不再有死亡,也沒有悲傷、哭泣,或痛苦。以往的事都已經過去了」(4節)?或許,不用急著想解決問題,既然結局終將得勝,那就該把握當下,「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羅馬書12章15節)

啟示錄經常給人的印象是許多災難、戰爭、饑荒等,卻也容易忽略文末提及新天新地的盼望,聚焦在作者想帶來安慰的信息。馬丁路德就不認同啟示錄,希望刪除這卷書,但他卻以詩篇46篇譜寫成《聖詩》第603首〈上帝作咱安全要塞〉(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其中節錄:「魔鬼雖然遍滿世間四界行遊吞咬咱,咱心自在絕對免驚,救主助咱穩當贏。」換個角度來看,我們都在見證上主的大能與恩典,需要開頭的創世記,也需要結尾的啟示錄,正如耶穌所說:「我是阿爾法和亞米茄,是首先和末後,是開始和終結。」(啟示錄22章13節)

我相信終結末日已經來到,但尚未完成,重點不是末日那一天,而是我們現在活著的每一天都是末日。我們都是為了活著的人而存在的,啟示錄也是作者為了活著的人所寫而流傳,如果有人因為這卷艱澀難懂的天書而得到安慰,何嘗不是福音、好消息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