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基督學院設立原資中心及推廣教育中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關渡的臺北基督學院,11月22日下午舉行「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資中心)和「推廣教育中心」開幕儀式;由該校原住民族學生獻唱族語詩歌拉開序幕。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台中中會吉峰教會長老吳忠宏表示,該校目前有9位來自布農、阿美、泰雅爾族的原民學生,因各大專院校都設有原資中心,以便與教育部、原民會等政府機關往來、為原民學生爭取權益,更盼望原資中心設立,在校園營造友善環境,讓原民學生更願意來就讀臺北基督學院。

(攝影/林宜瑩)

吳忠宏表示,成立至今63年歷史的台北基督書院,在美籍宣教師賈嘉美(James R. Graham Ⅱ)開創之初,就非常關心台灣原住民的福音事工,過去該校的福音工作會在寒暑假都會前往原住民部落、離島,但校內並無原民相關組織;在原資中心成立後,就有單一窗口協助原民學生與政府相關單位爭取權益與資源,也透過校園裝置藝術、原民社團,營造更友善的就學環境。

事實上,臺北基督學院過去有980多名學生,因台灣大專院校學制改變、少子化、疫情等影響與衝擊下,如今只剩100多位學生。吳忠宏在今年2月上任後,除調整人事、量入為出,也開始活化校園資產。他感謝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向該校租借學生宿舍,確實讓學校財務壓力舒緩不少;10月底,他也前往馬來西亞、新加坡,向當地教會說明、招生,盼望能爭取教會青年來台就讀該校。

左一校長吳忠宏,左二為原聲國際學院校長馬彼得。(攝影/林宜瑩)

原資中心主任楊振武表示,該校正與原聲國際學院合作,著力在原民教育向下紮根;在原資中心成立後,也會不定期舉辦講座,就原民學生生活及課業提供輔導、生涯規劃,未來更規畫要設置原住民專班,為都市及原鄉的原住民教會盡份心力,盼望能培育優秀人才投入原民福音事工。

目前就讀臺北基督學院商業英文四年級的伊斯坦達霍松安・那部(白心農),在原資中心開幕禮拜上,以布農族語獻唱〈Pi sl ahi 前祭槍歌〉,渾厚有力的歌聲句句都打入在場人的心。他是布農文教基金會牧師Biung(白光勝)的兒子;白心農表示,他在家排行老五,從小很喜歡打籃球,疫情前也前往美國加州讀書,夢想成為職籃選手;後因疫情衝擊而返國,也在上帝帶領下前來臺北基督學院就讀;他感謝上帝的帶領,也更深體會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這項真理。

原住民學生獻唱,右二為伊斯坦達霍松安・那部。(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