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橄欖樹下吹過的風3-1:留心看那純真孩童

阿巴斯修復影展

(相片提供/維基百科)

伊朗導演阿巴斯‧基阿魯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執導的「伊朗三部曲」: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 )、
《橄欖樹下的情人》(Through the Olive Trees)、
《生生長流》(Life, and Nothing More…),
質樸的人物、簡單的情節,訴說雋永的故事。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1987)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 

◉洪敬慧

伊朗國際級名導演阿巴斯(1940~2016年)生前拍攝許多電影作品,多數沒有英雄片的熱血激昂,也沒有愛情片的纏綿悱惻,只有簡單的畫面及樸實的人性。他用獨特的鏡頭語言,述說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其中,《何處是我朋友的家?》是一部極其可愛的作品。電影從伊朗科克村子裡的小學課堂開始,主角阿默德的同桌同學已經多次沒把作業寫在指定的作業簿上,老師生氣地警告他,再不好好寫作業,就讓他直接退學。

當天下午阿默德放學回到家,先是幫媽媽照顧嬰兒、打雜,然後便跪在屋外的地板上,就著小木凳準備開始寫作業。然而,阿默德萬萬沒想到,竟從自己的書包拿出了兩本作業簿。仔細一看,不得了!他多拿的那一本,就是早上才被老師嚴厲訓斥的同學的作業簿!這下糟了,阿默德神色驚恐,不知如何是好,他可能會害同學再挨罵,甚至被退學啊!

遲疑幾秒鐘後,阿默德決定趕快去找同學,把作業簿還回去。媽媽知道後,卻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冷漠地要阿默德繼續寫自己的功課。阿默德心急地說,同學會因此被罵,這下媽媽發火了,要他閉嘴,快去寫功課,等一下還要他出門買麵包回來。阿默德忍耐著寫了一點功課,便把同學的作業簿藏在毛衣裡,假借買麵包就跑出門了。

阿默德其實不知道怎麼去同學住的村子,他在外頭先遇到祖父和他的朋友,但他們在忙,阿默德好不容易等到空隙插話問同學的村子要往哪個方向走,但是他們繼續爭執一個鐵門應該多少錢的問題,無暇回應阿默德。阿默德等了很久,才得到一個含糊不清的答案。

知道方向後,阿默德開始奔跑。眼前是一座小土丘,阿默德沿著Z字型的路徑跑上最高點,再往下俯衝進一片樹林。此時鏡頭轉向阿默德的祖父,他坐在村子裡遙望小土丘,一臉不解地看著孫子那副小身軀奔跑的背影。

阿默德好不容易抵達同學居住的村子,問路人認不認識同學內瑪札迪,得到的答案竟是:「叫內瑪札迪的人很多,你要找的是哪個內瑪札迪?」阿默德第一次踏進這個村落,什麼都不知道的他決定一個個去找,所以又是另一場不斷上下石階的奔波。他問路人,卻常常被誤導,花了好多時間,終於聽到村人說內瑪札迪的爸爸可能在某個地方,於是再次翻越土丘,卻還是找不著。阿默德不斷氣喘吁吁地在土丘兩邊奔波,一路上碰到許多阻礙,雖然臉上沒有太多生動的表情,觀眾卻可以感受到小小阿默德的焦慮,也跟著揪心。

天黑了,阿默德卻毫無收穫,甚至忘了幫家裡買麵包,他失落地回到家後,飯也吃不下了。好在媽媽沒有再罵阿默德,於是他趴在地上,在刮風下雨的夜晚繼續寫他的功課……。

隔天上午,內瑪札迪到學校時好緊張,這次他不但沒寫功課,連整本作業簿都不見了,老師一定會要他退學的。老師從後排同學的作業開始檢查,眼看著老師快走近他了,內瑪札迪忍不住哭了起來。這時,遲到的阿默德總算出現了,他走到自己的座位,安靜地從書包裡拿出內瑪札迪的作業簿,然後推過去還給他。內瑪札迪不解地看著他,阿默德說:「我幫你寫好了。」

阿巴斯的電影總是能帶人返璞歸真。我回想小時候的自己,好像真的發生過那麼幾次感到糾結的經驗,當下大人的不以為意,只是徒增小小心靈的焦慮。現在回頭看,才知道就是因為那樣天真、善良,才會有那樣的糾結。謝謝阿巴斯,他的電影之所以可愛,是因為他讓這個紛擾的世界有停下來、回轉像小孩子的機會。


本文相片取自《何處是我朋友的家?》劇照。

延伸閱讀

【藝文走廊】橄欖樹下吹過的風3-1:留心看那純真孩童

【藝文走廊】橄欖樹下吹過的風3-2:不自知的一廂情願

【藝文走廊】橄欖樹下吹過的風3-3:微小人物的生命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