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以信望愛來等候

帖撒羅尼迦前書3章9~13節

◉鄭君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擾亂天下的人」

保羅和西拉經歷了在腓立比被囚與釋放的神蹟之後,來到帖撒羅尼迦(使徒行傳17章1~9節)。一連三個安息日,保羅在偤太會堂宣講「耶穌就是基督」的信息,一些偤太人和外邦人相信了保羅所傳的福音,也因此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保羅的宣教行動,卻引發當地偤太領袖不滿。他們糾眾鬧事,甚至闖進教會信徒耶孫的家,控訴保羅和他的同工是「這班擾亂天下的人」(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更揚言要將保羅一行人交給暴徒處置。幸而在信徒協助下,保羅和西拉趁夜離開帖城,往庇哩亞去。但帖城的偤太人仍不死心,繼續追到庇哩亞要驅逐保羅。保羅又被護送至雅典,只得留下西拉和提摩太在庇哩亞,並囑咐他們早一點到雅典與他會合。

被迫逃出帖城並非保羅所願,但在城裡,保羅的對手卻散播謠言,稱保羅的離去是因為他不再關心信徒。不僅保羅在該城的事工被阻撓,帖撒羅尼迦教會同樣面臨來自偤太人的迫害(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14節)。此外,帖撒羅尼迦教會也在希臘羅馬異教文化影響下,一些初信的信徒仍遺留著過去不道德的慣習;再加上他們對「主要再來」信息的誤解,認為反正耶穌基督很快就要再臨,那麼便無需工作,只要縱慾享樂,成天好吃懶做混日子。

面對種種宣教困境,身在雅典、心繫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保羅,怕當地信徒真的以為是他拋下了他們,也擔心帖撒羅尼迦教會剛剛建立起來的信仰,因受壓迫而無法堅持下去,或是被假教師誤導,以致信徒生活沒有行出好的見證。保羅於是差派提摩太,回到帖城關懷教會和信徒。

保羅的祈禱

「我們為你們何等感謝上帝!」帖撒羅尼迦教會即使受逼迫、陷於苦難,信徒卻未曾放棄信仰,反倒以信心和愛心持守福音,並想念著保羅和他的同工們,迫切希望能再次相聚。提摩太帶回如此令人欣慰的消息,不但讓保羅放下心中大石,更讓同樣身處患難的他大受感動。縱然,現實上暫時無法重回該城,但至少,帖撒羅尼迦教會所展現出的信心與盼望,已足以安慰當下幾乎無能為力的保羅,也成為他宣教路上繼續前行的力量。

保羅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祈禱,不只祈求上帝與主耶穌親自開路,讓他能重回當地牧養信徒,也求主使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們「有彼此相愛和愛眾人的心」(帖撒羅尼迦前書3章12節)。保羅要那裡的信徒效法他和他的同工們,不只教會姊妹兄弟彼此相愛,更是要去愛世上眾人。「這樣,祂會使你們心志堅定,在我們的主耶穌和祂的信徒們來臨的時候,能夠在我們的父上帝面前聖潔,沒有缺點。」(13節)最後,保羅祈禱上帝,讓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能夠「分別為聖」,也就是,不因一時逼迫就放棄信仰,或活得像沒有信仰的人一樣,反而更要積極活出信仰。

總結來說,保羅期待帖撒羅尼迦教會,在這段等候主再臨的時期,必須憑著對上帝的信心,堅守對耶穌基督再來的盼望,透過聖靈的恩賜,用愛的行動實踐信仰。信、望、愛這三者,如同上帝的三一關係。對於這三者,保羅甚至說:「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b)愛成為信與望的根基;活出有愛的生命,才能證明信心與盼望的緣由,並使教會在社會中成為主的見證。

以信望愛來等候

今日,台灣的基督徒不再像過去的帖撒羅尼迦教會一樣遭到逼迫,然而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依舊得面對各種不同的難處,無時不打擊著身體與心神,讓我們信心軟弱,甚至失去繼續往前走的力量。但同樣地,在我們的教會裡,也時常可以看見一些姊妹弟兄,縱然生活中背負苦難帶來的沉重壓力,卻還是能夠因著信仰,心存盼望,彼此相愛、愛人如己。正如同帖撒羅尼迦教會激勵著保羅,我們也能從這些弟兄姊妹們的生命見證得到激勵。

又或許,我們跟保羅一樣,可能也會面臨只能一再撤退,甚至已無路可走的困境。當我們求主親自開路時,並不代表我們可就此躺平,雙手一攤,自己不想努力、也不願付上任何代價,而是學會全然交託,順服上帝的帶領。

神學家尼布爾(Karl Paul Reinhold Niebuhr)曾祈禱:「上帝啊,求祢賜給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給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做的事;並且,讓我有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尼布爾的禱詞提醒我們,困境時,求主賜智慧,使我們知道何時該以寧靜的心在受苦中等候,何時該有勇氣起身行動。基督信仰並不追求趨吉避凶,若是如此,耶穌何須走上十字架的道路?耶穌明確說,作基督徒就是要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生命中的艱難正是主磨練我們信仰的過程。

待降節期來到,當我們預備自己,等候耶穌基督降生,同時也是在期盼主的再臨。尼布爾在《美國歷史的諷刺》中這樣說:「由於值得做的事不可能在有生之年達成,我們必須被『盼望』救贖;由於真、善、美在歷史情境當下未必能產生意義,我們必須被『信心』救贖;由於我們所從事的高尚事業不可能獨立完成,我們必須被『愛』救贖。」尼布爾從救恩歷史詮釋信、望、愛的意義:當我們因生命短暫而無法看見將來的救贖時,唯有在永恆的視野裡,以信望愛來等候,才能在當下預嚐基督再臨的救恩。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會前祈禱:新《聖詩》79B〈隱密的上帝〉(同聲祈禱)

聖詩:新《聖詩》71首〈基督世界真光〉

祈禱:賜予生命並引導我們的主上帝,今日我們再次聚集,為要敬拜祢、領受祢的話語,並向祢祈求。願聖靈與我們同在。願我們的心思意念,都蒙祢悅納;生活裡的言行實踐,都向世人見證祢的名。願一切榮耀、頌讚、感恩都歸於祢。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讀經:帖撒羅尼迦前書3章9~1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信息:以信望愛來等候

回應:新《聖詩》576首〈你若甘願互上帝引導〉

信仰告白:〈使徒信經〉

公禱:新《聖詩》565首〈凡事免煩惱〉(在每一次祈禱後,吟唱此詩歌作為回應)

1.為待降節期預備自己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賜下基督耶穌道成肉身作我們的拯救。耶穌,以馬內利的主,祢的降生為世人帶來希望,再臨的應許也讓我們在患難中無助時,不致喪志絕望;因我們確知,祢是我們生命唯一的指望。聖靈啊,在這待降節期,求祢保守、帶領我們,堅固我們對上帝的信,得以盼望耶穌基督的降生與再臨,並叫我們以愛鄰舍的行動,在周遭的人們當中成為榮耀祢的見證。

2.為大選過後的台灣社會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保守台灣社會再次順利度過大選。對於當選的人,求主使他們能夠謙卑、心懷人民、秉行公義,而不是藉著從政來謀取權位與私利;對於未當選的人,求主憐憫,並讓這些有心服務的人,在不同場域中,也能同樣為社會共謀福利。對於那些選舉期間彼此攻擊、對立與撕裂的關係,也求主親自撫平裂痕,讓台灣社會更加團結向心,不分族群、不分黨派,讓所有人都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共存、共好、共榮。

3.為COVID-19疫情、烏俄戰爭、台海局勢,及世上受苦的人祈禱:
主上帝,我們的生活雖已逐漸回到疫情前的常軌,求主使我們依舊謹記疫情時學習的功課,人人要以愛彼此相顧,一起創造一個更好的後疫情時代。烏俄戰爭至今仍在持續,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也從未停歇,求主的公義彰顯,不讓獨裁者的野心成為侵略的藉口。願基督降生帶來的和平,使烏俄兩國、台灣和中國,以及世上動盪衝突之地的人民,都能得到真正的平安。
此時,我們也為身邊所知受苦的人提名代禱。求主叫我們同擔苦難,也同享安慰。最後,我們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一起祈禱。

唱詩:新《聖詩》400首〈願主仁愛及你同在〉

差遣祝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