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敘利亞難民志工服務3-3:扶貧的目的,是為了修復關係

文圖◉祺跡

我沒有參加過任何短宣隊,行前預備教案時感覺有點跟不上其他人,有時甚至覺得自己多餘。但是,團隊讓我擔任許多協助的角色,從做中學。

為了能跟上藝術治療課,我在網路爬文惡補,也跟相關領域的人討論,雖然還是似懂非懂,但至少可以幫忙預備音樂。因為如此,我有機會在療養院用預備的音樂幫助一個過動的男孩安靜下來,讓他躺在我懷裡並閉上眼睛,並為一個發展遲緩的女孩刺激腦部活動。最後,我與孩子們唱歌時,意識到自己如果把得失心拿掉,儘管事情完全不按我的預期發展,但神的手中依然有最好的安排,事情依然完美地成就了。

擔任副隊長,讓我有點像買了一張搖滾區門票,近距離看隊長的實境秀,因而得知眾多可透露與不可透露的資訊。觀看上級的災難劇及隊員的驚悚劇時,一方面我為他們感到心疼,一方面也深刻體會到在小組擔任組員就是一種服事,所以我提醒自己要支持隊長,不要太有自己的想法。神設立了一個次序,沒有誰好、誰次好的問題,在順服次序的原則底下,事情就可以往前推進。

雖然我申請參加難民服務志工隊時希望服事孩子,但考量第一個月的時間我負責總務及行走禱告居多,與孩子接觸較少,所以到第二個月,依然讓第一個月已經接觸孩子的隊員繼續建立關係,我自己則以行走禱告及居家訪問為優先,改以婦女為關注的目標。做出抉擇後,我也曾思考是否背棄了起初服務的對象,但在有限的時間裡,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完成,取捨是有必要的。

從外表看,我們是幫助難民提升生活品質,但實際上我們是從黑暗權勢中搶救靈魂。訪問護理中心時,我看到婦女朋友的其他面向,因為一起下廚,意外接觸她們日常的一部分。我聽到許多婦女抱怨膝蓋與腰部疼痛,揣摩造成這些疼痛可能的原因,尋思著未來可以跟她們分享如何使用正確的姿勢工作及做肢體伸展。我沒有特別學過按摩跟推拿,但憑藉過往被按摩的經驗,幫婦女們按摩,達到一點舒緩的效果。

雖然這次服事發生許多突發狀況,但過程中我看見許多可能。就像《機智的好撒瑪利亞人:21世紀基督徒助人前要知道的11件事》書中提到,扶貧的目的是修復關係,我們都在某些層面是貧窮的,不只是受助者需要修復關係,服事的過程裡,我們也在修復關係。我希望,未來仍有機會參與類似的服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