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台灣國內的選舉激情,在開票後就會落幕,然而國際局勢的現實考驗,卻不會因此而止息。位處地緣政治要衝,身處中美兩大強權交鋒的最前線,台灣人必須清楚自身處境,還要了解中國野心及美國戰略,更要懇求上帝的憐憫與幫助,才有機會在沙漠中開江河,在曠野中開道路。

——總編輯 陳逸凡


【林婉婷專題報導】2011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這些反對「中國因素介入台灣」的社會運動,除了形塑台灣主體意識,也讓人看見中國「銳實力」如何攻擊台灣。台灣人權促進會及左岸文化出版社在11月11日晚間於台權會南部辦公室舉辦新書座談會,邀請《銳實力製造機:中國在台灣、香港、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操作與中心邊陲拉鋸戰》主編暨作者吳介民擔任主講人,分析「九二共識」起源與影響。

(攝影/林婉婷)

吳介民首先說明,銳實力在學術上可以被理解為「影響力操作/影響力作戰」,這個詞最早在2017年被提出。銳實力操作就是要利用目標國的社會、政治分歧,使得它更加極端化,例如2018年的關西機場事件,2021年的疫苗之亂。《銳實力製造機》成書原是希望將港台處境透過文字傳遞給世界知曉,早在2015年開始規劃邀稿,但隨著美國與中國關係急轉直下,他們觀察到更廣泛的中國影響,因此納入印太區域的案例,終於在2021年發行《銳實力製造機》英文版,今年9月發行中文版。

吳介民表示,在2012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中,中國成功操作九二共識,讓一部分「經濟選民」投票支持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但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這個操作卻因為2014年爆發的太陽花運動而失敗,「既然如此,為何我們還要討論九二共識?」

吳介民點出,九二共識是第三次國共合作的產物,並列出與其相關的時間點:1992年台灣海基會和中國海協會舉行「香港論壇」,雙方討論「一個中國」定義卻沒有共識;1999年總統李登輝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2000年政黨輪替;2005年國民黨黨主席連戰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談九二共識;2014年太陽花運動;2015年馬英九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2019年習近平發表「習五條」,強調九二共識的「只有一個中國」,而非國民黨長期以來宣稱的「一中各表」。

吳介民解析,在1999年以前,並沒有「九二共識」這個詞,且不應是前陸委會主委蘇起提出。因為1999年7月9日李登輝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國論),時任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在7月12日,對此評論時表示:「把兩岸說成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粗暴的破壞,也是對『1992年兩會共識』的粗暴破壞。」而「1992年兩會共識」即後來的九二共識。

「長久以來被認為提出九二共識的蘇起,或是前新黨立委馮滬祥在2000年的發言,只是配合中國統戰的角色。」吳介民提出具體證據:2000年3月18日,民進黨總統大選獲勝,在台灣政治人物與親中媒體協助下,北京馬上展開宣傳戰。時任新黨立委馮滬祥在台北、北京與華盛頓來回,並在3月28日於北京表示:「目前中共官方已統一口徑……如果陳水扁在演講中宣布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回到兩岸兩會的1992年共識,兩岸將順暢交流。」4月28日,蘇起建議陳水扁:「在就職演說中提出要兩岸回到1992年兩會共識,就可能打破目前的兩岸僵局。」

可見馮滬祥、蘇起等人只是配合中國統戰,藉1992年共識的話術,強加一個中國於台灣。吳介民又補充,蘇起的回憶錄中,針對1999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期,竟沒有任何有關唐樹備提出「1992年兩會共識」的相關紀錄。

吳介民調查九二共識出現在台灣的《聯合報》系媒體頻率,幾次高峰在2001、2005、2008、2012、2016、2018年。2008、2012、2016年是配合台灣選舉時間,而2018年則是「資訊戰」在台灣大肆影響的開始。但在中國的《人民日報》,出現頻率卻沒有類似規律,可見九二共識是對台統戰的操作。

吳介民強調,九二共識只是中國發明、無中生有的政治謊言,要影響台灣走向一個中國,卻讓台灣人誤以為是台灣內部發起,結果是連反對九二共識者也相信這個謊言。吳介民以此提醒與會者們要學習識別統戰手段。

《銳實力製造機》由15位專家學者共同撰寫,他們來自台灣、香港、日本、澳洲等國,投身社會、政治及國際關係。書中談及中國現況、台灣與香港處境,以及其他地區的中國勢力議題。


【書介】

銳實力製造機

中國在香港、台灣、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操作與中心邊陲拉鋸戰

 

出版|左岸文化

◆ 出版日期|2022年9月28日

◆ 作者|孔誥烽、古明君、吳叡人、李家盈、洪瑩發、馬嶽、莊嘉穎、凱大熊(Kevin Carrico)、馮崇義、黃兆年、葉國豪、廖美、熊倉潤、齊提吉・巴吉帕義(Chietigj Bajpaee)、蔡宏政。(依筆畫排列)

◆ 編者|吳介民、黎安友(Andrew J. Nathan)

◆ 譯者|鄭傑憶

◆ 內容|銳實力又稱為「影響力操作」,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陶儀芬推薦本書時點出,銳實力就是「讓受銳實力運作的國家討厭自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解釋,銳實力是強權對周邊國家的綜合干預實力,「目的是削弱民主國家或民主運動」。

本書共分三部,先從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脈絡談起,接著分八篇章節說明台灣與香港面對中國銳實力的處境,例如「九二共識」如何影響台灣總統選舉、中國觀光團背後隱含的政治經濟學、網民獵巫「台獨」的現象。

在新聞媒體、文化藝術、宗教信仰等層面的論述,例如第8章〈中國跨國媒體審查在台灣的蔓延〉,作者黃兆年過去即投入研究中國對台灣的媒體及社群影響,包含補貼親中台商、置入行銷經費、節目播製、影音串流平台、關鍵意見領袖等;第11章〈跨海峽做媽祖信仰〉作者古明君、洪瑩發指出中國與台灣皆有的媽祖信仰,如何因著廟宇跨海進香等形塑成「海峽和平女神」。

最後一部是歸納「印太地區」個案,包含東南亞、印度、中亞和澳紐。

系列專題報導:【台海情勢

 


資料整理|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