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台灣國內的選舉激情,在開票後就會落幕,然而國際局勢的現實考驗,卻不會因此而止息。位處地緣政治要衝,身處中美兩大強權交鋒的最前線,台灣人必須清楚自身處境,還要了解中國野心及美國戰略,更要懇求上帝的憐憫與幫助,才有機會在沙漠中開江河,在曠野中開道路。

——總編輯 陳逸凡


【邱國榮專題報導】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22日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順利連任國家最高領導人,這會如何影響台海局勢?11月12日由八旗文化出版社、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共同合辦的「台海風雲——長期博弈下,看中共二十大之後的台灣與國際局勢」座談會上,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直言,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台灣被迫戰爭的危險已經迫在眉睫,而且,中共一定會攻打台灣。

(攝影/邱國榮)

王丹表示,習近平能三連任並非他的謀略,也不是因為派系鬥爭大獲全勝,而是中國內憂外患嚴重到了懸崖邊緣,中共政權岌岌可危,若在二十大的此時刻不推出強硬派的領導人,該集團的利益會受到危害。因此,中共合理共識習近平夠強硬,有能力守住江山,所以鞏固他的領導,守護中共集團利益。

王丹指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中國韜光養晦,經濟開始崛起,但帶動國家經濟靠的是擴大社會不公,被迅速推起的經濟改革路徑,是建立在剝奪勞動力的基礎所發展起來的,所以金玉其表、敗絮其中。然而勞力終究會轉移,現在中國的青年失業率超過了20%,中共遲早會碰到難以收拾的危機,可以說是「整個中共現在夜不能寐」。

王丹表示,中共政權的現況危機四伏,維持統治只能靠民族主義,於是當局提高對國內的管控,並且仰賴中美對抗的敘事來凝聚內部。「建立中華新時代主義,是中共維繫統治唯一能做的事情」,所以中共現在必須像猩猩一樣不斷捶打胸口地展現威嚇,然後可能冷不防地出現攻擊行為,地緣的周邊國家要更加提高警覺。

中共二十大後,台灣面對中國入侵的戰爭威脅遽增。王丹表示,2017年他離開台灣,這次他再次回到台灣,已經拿到了台灣居留證,開始要做台灣人,要捍衛台灣。由於看到香港淪陷,他感到非常痛心,他不願看到台灣步上香港的後塵,被中共併吞,而且以他對中共的認識,中共在二十大後,台海戰爭危機已經一觸即發,中共一定會攻打台灣。

王丹在美國創辦的「對話中國智庫」,日前向內政部登記,現在已是在台灣立案的智庫。王丹表示,他希望透過教學與演講,告訴台灣民眾,中共規劃「超限戰」,對台發動的戰爭已經發生且正在發生,「登陸戰是中共打下台灣的最後一步」,只要是有眾多的台灣人表明不會戰爭的時候,就是中共在台完成了對接內應的信號,便是入侵台灣的登陸戰的開始,容易手到擒來。

「民眾若是不準備流血,中共一定會打。」王丹說,他確信那些會去支持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民眾等深藍族群,是高比例投降的人口,「沒有人希望戰爭,我也不想死,可是投降的話,未來你會生不如死。」

系列專題報導:【台海情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