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館出版錫安山政治案件研究 揭新約教會遭威權迫害史實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合作出版《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新約教會錫安山政治案件之研究(1963-1986)》,11月24日下午於人權館舉辦新書發表會。(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與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合作出版《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新約教會錫安山政治案件之研究(1963-1986)》,1124日下午於人權館舉辦新書發表會。此書追溯威權統治時期宗教自由受壓迫的歷史情境,並收錄多名新約教會錫安山教友的口述歷史訪談,並予以分析。

《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主編、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指出,台灣黨國一體時期,國民黨政權迫害日蓮宗、一貫道等宗教,但多數民眾不知道新約教會亦受到迫害,只注意到1980年代台北市街頭有錫安山教徒抗爭。如今社會對新約教會當時是否受到國家迫害存疑,原因即在政治檔案還未開放以前,學者能夠找到的檔案實在太少。

人權館有意研究宗教迫害的政治檔案,於是邀請薛化元組織團隊,開始執行新約教會受迫害的研究計畫。薛化元指出,這計畫最大的重點是透過檔案發現國家政權介入宗教自由的情況,譬如錫安山的「戶口事件」、「桃園機場事件」等衝突,實際上就是國家迫害宗教自由導致的結果。經過研究與分析檔案,如今出版成書告知社會大眾,宗教自由是重要的人權與普世價值。

人權館副館長張嬋娟表示,在《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會看到台灣戰後的政府當局對宗教的管理制度,以及新約教會到台灣宣教的歷史敘事,但最核心是威權政府與宗教的互動。在威權時期,新約教會傳教、聚眾集會、開墾伊甸園,都受到執政當局高度懷疑、管制及監控,並在戶籍登記、入山管制定下諸多限制,甚至迫使教友無法回到開墾地,一度在山下的河川地居無定所。書中還有口述訪談,讓人猶如目睹當時受到壓迫的情景。

共同作者、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專員游淑如表示,在香港建立新約教會的江端儀被台灣當局懷疑是共匪,當局認為新約教會很可能是共匪組織,導致新約教會被當局壓迫。1965年新約教會在台灣成立,1966年警備總部在年度報告中提到已經對新約教會展開調查,目的是「防治共匪」、遏止迷信邪說的傳播、防杜年輕人的心靈被該會靈恩佈道團影響。之後,當局發現新約教會在南部發展,於1974年成立「新約專案」,目的是將教友趕下山,之後又成立「1206專案」,反制海外的新約教友入境台灣,並且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登反制新約教會的大幅文宣廣告。

「我們看到這些判決書檔案,判決的內容都是羅織罪名出來的內容。」游淑如說,教友因被控告毆打警察而遭判刑,甚至還牽連未涉及事件的親人遭判刑,但實情是教友被警方毆打成重傷。她表示,運用政治檔案要特別注意,否則會得出謬論,因此口述歷史就有其重要性。

親歷錫安山政治案件的牧師陳忠成、余本一及台灣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林麗真也到場分享。林麗真表示,《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探討戶籍、土地等諸多侵害人權的案件,彰顯信徒面對威權體制不妥協讓步的精神。陳忠成表示,該書還原威權體制控管宗教信仰、甚至利用外媒影響輿論的種種不法作為。余本一則指出,還原威權政府對錫安山的迫害,才不致重蹈歷史的覆轍。他們一致表示,新約教會的先知洪以利亞曾宣告聖山在台灣,預言忤逆真神真理的蔣家王朝必然頹落,如今已成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