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路教會推動銀向學習 用歌仔戲說人生

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針對銀髮族推出「歌仔戲、說人生」,11月26日下午在教會主堂舉辦成果發表會。(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今年承辦台中市社會局「大人讀冊吧!銀向學習計畫」,針對銀髮族推出「歌仔戲、說人生」,經過三個月學習,11月26日下午在教會主堂舉辦成果發表會。演出當天只見舞台上布置著戲劇布幔,演出者也穿上全套精緻戲服粉墨登場,不僅參與演出的26位長輩相當興奮,觀賞的200多位會友與社區民眾也在午後享受懷念的戲曲演出。

開演前,忠孝路教會主任牧師莊頌偉特別為這次演出獻上感謝禱告,感謝上帝一路保守學員從學習到演出,生命活得更精采而有意義。

社會局局長彭懷真致詞時表示,這次歌仔戲演出是市府大力推動的銀向計畫之一,歌仔戲是很多長輩的兒時記憶,有人從小看到大,如今可說是一償宿願。在專業老師指導下,穿起戲服站上從小嚮往的舞台,演出熟悉的內容,自娛娛人,「相信有朝一日,有機會到全市470多處關懷據點巡迴演出。」

忠孝路教會執事陳詩德是學習計畫的主責同工,他表示,「歌仔戲、說人生」由以斯帖歌仔戲團老師鍾麗珠協助編劇與指導,內容呈現長輩的生活日常。劇情敘述長輩隨著年老日漸不願出門,生活沒有重心,哀怨度日,在家中罵大也罵小,最後走進社區關懷據點。

(攝影/洪泰陽)

參與演出的學員徐佩珊表示,演的都是周遭真實的生活,歌仔戲的唱腔和裝扮都很吸引人,她從中認識很多朋友。

退休的吳姓國中退休老師則表示,因為喜歡研究本土文化及觀察人性而加入演出,想近距離接觸小時候只能在台下看的戲劇。身為戲曲素人,且已進入花甲之年,記憶力衰退,排練時的台詞、動作、走位及銅鑼鼓點的配搭等,在在考驗反應。這次學習和演出,讓她更加努力開拓自己人生的下半場。

學員程月惠表示,老師的心臟很強,僅用兩個月時間就要把素人訓練成職人,「真的很感謝老師的帶領,讓我們能夠華麗地登場。」

夫妻檔學員蘇娟娟則表示,每次看夥伴們努力背台詞、記動作就很感動。隔行如隔山,學員們要先倒空自己,才能裝滿老師的精華。她特別大讚歌仔戲有三好,「好唱、好聽、好年輕」,值得再繼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