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YMCA海外志工服務 讓青年重新認識自己

(相片提供/台中YMCA)

【洪泰陽整理報導】成立於1844年,全球最大的非營利組織YMCA(基督教青年會),其宗旨在於鼓勵青年志工服務,協助各地建立本土服務體系,激勵年輕人站出來服務社會,啟發尊重包容的心看待彼此。台中市YMCA總幹事邱英智11月21日受訪時表示,自2012年推動YMCA海外志工服務遊學團以來,迄今雖因疫情已有兩年時間未出團,但隨著逐步解封,國門也將開啟,2023年寒假有五個國外團即將成形,歡迎願意前往國外感受不一樣人生經驗的年輕人把握機會。

邱英智表示,YMCA海外志工不只是國際志工,也不僅是短期服務,將藉由建立或強化在地社區服務體系,讓服務能夠持續下去,影響力綿延久遠。從1844年至今,YMCA在全世界已經建立超過7000個服務據點。不只是台灣年輕人,他們也鼓勵當地年輕人站出來攜手同工,「你將有機會跨越出文化的界線,認識一群年紀相仿的當地夥伴,這些都將成為你一輩子的好朋友。」因此,海外志工不只是一段旅行,也是一段難忘的生活體驗。

許多團隊將深入當地社區,甚至住到村民家中,與土地有刻骨銘心的對話。服務內容都是由當地YMCA與社區共同討論出來,如課程、活動或是夏令營等營會活動。他強調,對參與的年輕人來說,參與海外志工服務期間不只看見不一樣的世界,也認識不一樣的自己。雖然服務過程辛苦,生活環境卻簡樸自然,過程中將重新審視文明與不文明的差別不在物質,而在精神、非物質的滿足,「透過這段過程你將發現你的潛力超出想像,也會看到人與人的價值。」

(相片提供/台中YMCA)

邱英智曾在柬埔寨農村遇到一位女學員在樹下流淚,本來他以為她是環境適應不良,懇談時女學員表示,非常不理解為何世上居然還有比她更弱勢的接待家庭,沒有理由地對她友善,把僅有的一顆雞蛋給她吃。女學員回想自己在台灣的舒適圈,感到非常慚愧,因而淚流不止。他強調,YMCA海外志工計畫就是鼓勵年輕人理解不同環境與文化的人群,雖然語言不通,但對待他人的友善是一樣的。

邱英智表示,他常跟年輕人說,上帝的創造並非用物質決定,身為上帝看作美好的人類,應該要敞開心胸感受異國的美好,「即使一開始害怕恐懼,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其實也OK的。」不只參與的年輕學員收穫滿滿,志工服務也會影響當地社區。

他以菲律賓一座小島的志工服務為例,當初計畫僅是陪伴當地小孩辦理營會,但學員發現島上的海灘布滿居民日常的垃圾或廢棄物,因為當地社區沒有垃圾掩埋場,居民習慣將垃圾棄置海灘,以往垃圾都可自然分解,如今卻多塑膠垃圾。為此學員們與當地學生共同發起淨灘,清出一片乾淨的海灘。第二年再次出團到當地之前,他曾提醒領隊將淨灘列入服務項目。到當地後,領隊回報說,海灘很乾淨,不需淨灘。原來當地居民發現淨灘後的海灘如此美麗,在服務團離開後,社區開始自力自發持續淨灘。

(相片提供/台中YMCA)

邱英智表示,以後的路還很長,YMCA不會自滿於當前,正積極與世界各地的YMCA聯繫,希望台中YMCA成為平台,聯繫本地與全世界年輕人。台灣青年想參與海外志工計畫,必須上網預約說明會,到台中聽完說明會後,現場會有簡單面談,面談後即可報名,後續必須參加在台中舉辦的八小時訓練會及四小時籌備會。

他強調,只要年滿15歲,具備良好適應能力及服務精神,願意敞開心接近陌生的土地,無論是高中生、大學生或社會青年都歡迎參加。如同參與過的學員分享的,「旅行,就是生命的延伸。以一個好奇的角度探索這個曾經陌生的世界,發現每一個令你驚喜和感動的瞬間,用一個不一樣的方式,體驗一段超乎你想像的青春冒險。」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