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爭取自由民主的痕跡 鄭南榕巡展開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巡展,台北場於1127日下午在台北田園城市風格書店舉行開幕式。巡展在台北場結束後,將陸續於彰化、台南、嘉義、苗栗、宜蘭、高雄等地、進行為期約1年的巡展。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致詞時說,無數為自由、民主奮鬥的台灣人所鑿下的痕跡,不該被抹去、被遺忘。

(攝影/邱國榮)

該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表示,這次展出令人感動的亮點是,募資支持者將近一半是20歲以下的年輕人;年輕世代以自己能力支持小額贊助,這是台灣公民社會力量的展現。台灣民主走到今天還不到30年,面對內外嚴峻的挑戰,還在匍匐前進中,但如果沒有台灣人對自由、民主的爭取和堅持,台灣無法順利走到今天。

許景河指出,社會對鄭南榕較多的認識,有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19861987年反對戒嚴行動、二二八平反及和平日運動、1989年自焚等,然而這次巡展開箱了許多的史料,呈現更完整與立體的鄭南榕,並且以藝術視角,重新詮釋鄭南榕的生命歷程。有感於民主前輩們的事蹟逐漸被世人所遺忘,也希望透過這次以藝術方式的巡展,重新找到民主前輩們事蹟在當代的意義,鄭南榕和無數自由民主奮鬥的台灣人所鑿下的痕跡,不該被抹去、遺忘。

(攝影/邱國榮)

基金會終身志工、鄭南榕妻子葉菊蘭感謝許多年輕人擔任志工,幫忙整理出許多鄭南榕所留下來的物件與文件,有太多是她沒看過的。她坦言,其實很難釋懷丈夫選擇犧牲自己的壯烈方式,然而她仔細去看這些被整理出來的資料,更深理解鄭南榕對人生的看法;尤其每張上頭有文字的小紙片,都是他的思想,有基督徒的心懷與對文學的想法;所以這次展覽可以是當年的鄭南榕跟現代的台灣人在對話。

葉菊蘭很擔心當代社會不知道台灣的自由是如何來的,希望藉由這次展出,讓社會看到自由並不是天上掉下來,雖然自由就跟呼吸一樣,可是抽掉自由、就變成令人窒息死亡的真空。她鼓勵各界來到展場,看看過去的鄭南榕也看看當代的台灣,及思想能否看見更好的未來。

該基金會董事、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表示,選舉翌日有許多民眾來看展覽,她相信是因為心中有共鳴,都知道意義。她指出,過去2年時間整理父親辦雜誌社時的一箱箱資料,對她來說是尋找父親的過程,而且這過程有年輕世代的力量陪伴,可謂是支持她們母女一起走下去的力量;為此她由衷感謝。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