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我的半熟展覽 共織心理安全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2022年統計,台灣每年增加約7萬名抗憂鬱藥物使用者,近年不僅所有年齡組用藥人數皆有成長,甚至一向使用人數最低的30歲以下族群,用藥人數也逐漸超越31至40歲組別,增幅為總體中的第二名。台灣I-LIFE國際行動協會致力關注社會的心理韌性與心理健康議題,專注陪伴18至30歲的「半熟大人」度過生命中的黑暗時刻,於11月26、27日在舉辦「讀懂我的半熟」展覽,向大眾傳達「陪伴脆弱、成為勇敢」的精神。

I-LIFE執行長楊仁銘表示,每個人的故事若沒有說出來,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知道對方的勇敢、韌性與陽光,可能都是經歷過脆弱才能長出的生命力。展覽蒐集了許多成年後進入社會的半熟故事,總體字數突破11萬字,透過故事展覽,與大眾一起看見半熟的各種模樣,一同聽見勇敢是來自於練習選擇。

(攝影/邱國榮)

楊仁銘表示,社會安全的缺口,半熟大人容易產生自傷、傷人、情緒處在崩潰邊緣、甚至反覆自殺未遂的情況,I-LIFE平均每年協助與陪伴約100餘位的半熟大人,今年透過發起《讀懂我的半熟》活動,希望大眾正視這項議題,與社會共織心理安全網。

勵馨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黃玉華表示,做為一個成熟的大人,並不代表當自己面對困難時只能永不退縮,而所謂成熟,在於相信自己,勇敢面對自己的脆弱。她說自己很開心看到現場展出的故事,很感謝I-LIFE接住了這些需要陪伴的半熟大人們。

國際扶輪3521地區總監李澤汝表示,社會中許多18至30歲的朋友,他們可能面臨來自各種面向的情緒壓力,但發現這樣的受傷不一定是能夠靠自己修復,而這次與I-LIFE合作,來自於扶輪社近年也逐漸擴大在青壯年族群的關懷,呼籲大眾持續關注半熟大人的議題。

(攝影/邱國榮)

現場邀請半熟大人大栩(匿名)現身說法。大栩來自經歷家暴的家庭,建國中學、台灣大學畢業,入社會便很快地經濟獨立;在人的眼裡,是位已經有前程似錦光環罩頂的優秀青年,可是他在進入大學後不久所看到自己的價值,卻是放棄生命比擁抱生命還更有價值。然而在I-LIFE社工的陪伴下,大栩漸漸打開心中的鎖,不再活在陰影與恐懼中,而且轉往學習社工,現在的他已是專業社工,成為能夠照亮別人的一盞燭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