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國際人權藝術節 以歌曲講述台灣街頭運動

(攝影/Dalul Palalavi)

【Dalul台南報導】過去活躍於學運、工運等等事件與抗爭中,並用音樂來紀錄街頭歷史的「黑手那卡西」主唱陳柏偉,受到由國立人權博物館與成功大學共同主辦的「台南國際人權藝術節」邀請,在11月25日於成功大學成杏廳中分享「我們一起唱歌:社運抗爭與弱勢者之歌」,透過音樂以及話語,帶領與會的民眾,共同回顧在為不同族群奮鬥的過程中,所演奏的弱勢者之歌意義與背景。

此次國際人權藝術節總策展人成功大學台文系副教授劉南芳表示,今年國際人群藝術節的主題為「街頭」,就是要了解上街頭去抗爭的人,協助被壓迫者的人們,去理解認識那段歷史,所以在今日的「我們一起唱歌:社運抗爭與弱勢者之歌」講座之中,可以看到不同時期黑手那卡西在不同的抗爭與社運中的描述。

(攝影/Dalul Palalavi)

劉南芳表示,黑手那卡西也是這些社運中很重要的樂團;黑手那卡西第一首創作在1991年,當時的背景是許多大型工廠無預警關廠,工人面臨失業,這些社會基層的人不會寫音樂,想要抒發自己的心聲,就改編台語歌、華語歌來演唱。陳柏偉參與這些抗爭、為他們寫歌,「黑手那卡西」成立後也鼓勵社會上被壓迫的人為自己寫歌、參與創作;而在今天的講座上,能夠藉著音樂以及故事,讓現代人能夠了解當時的台灣,以及當時的人們的勇敢。

而此次演唱會所演唱曲目包括陳柏偉於1991年創作的第一首抗議歌曲〈核能四廠欲砌囉〉、「黑手那卡西」樂團的代表作〈福氣個屁〉〈憤怒的火焰〉〈蝸牛戰歌〉〈台灣牛大戰WTO〉;與日日春關懷協會共同創作的〈幸福〉,以及未曾錄製發行的〈青春之歌〉等共11首具有紀念性的社運歌曲。

陳柏偉表示,他高中生涯曾經歷過很大的事件,即是1987年2月解除戒嚴。對於當時高中的他,是能夠很清楚用身心靈感受到社會的風氣有所變化,像是在高中那時有的髮禁也被解除,所以當時很多的同學都去燙頭髮。這樣子的風氣對他們來說,是知道這個世界、社會要變化了,被各種規定壓抑著的心靈,突然之間發現從頭髮的變化,一直到社會上遊行與抗議的新聞慢慢變多,這也在他心中對於社會運動有更多的想法以及動力。

所以在大學時期,對於自己的想要做事的心越來越強烈,雖然當下不知道要作甚麼,但還是希望能夠趕上社會的風潮,藉由自己喜歡唱歌的心志,因緣際會下,第一首歌寫給了當時的反核運動,就是〈核能四廠欲砌囉〉,藉由歌曲的吟唱與分享,似乎抒發了許多的情緒,並且覺得自己的歌,也是能在社會運動之中有所幫助的。

透過此次演唱會中的曲目,其實也是帶領會眾走入抗爭社運的歷史,針對反核運動的〈核能四廠欲砌囉〉,而在1992年的基隆客運罷工中,陳柏偉也與大學的同號一同到現場,演唱〈團結鬥陣行〉,藉由簡單的語句卻能帶出莫大的力量;也在〈彼工〉中唱出1991年獨台會案中,對被抓捕的年輕人用音樂來做支持,批判當時的思想審查,也在〈第一名(笑死人)〉中,唱出學校資源因被董事長夫人拿去參選,導致學校老師、資源不夠的悲哀;對於當時大多數工廠因利益考量而無預警關閉,工人失業的工運歌曲〈福氣個屁〉;針對第二次無殼蝸牛運動的反思歌曲〈蝸牛戰歌〉等等,讓會眾知道,過去對於權益以及正義的追求精神。

陳柏偉指出,〈起來〉這首歌是指在當時看到許多年輕人站上街頭抗爭,看見年輕人的力量以及面對大環境下的壓迫,雖然運動本身很多人認為會有什麼改變,還不是被國家機器所傷害?他期許更多參與在不同抗爭的人們,能夠起來面對不公的事情,而現在的哀痛、不甘,都會在將來成為更多的養分,成為參與基層運動、各種階層上的發聲的動力,社會是很大的,但當每個人都能發聲、說出意見,社會是會被改變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