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世界盃期間的兩難抉擇

◉張恩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福音教會傳道師)

「阿根廷的信仰是足球」,這句話在阿根廷常聽見,雖是玩笑,卻也是部分真實。在世界各大足球賽名列前茅的阿根廷,碰上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更是舉國瘋狂。今年10月,全國各個街道、餐廳早已布置好足球主題裝飾,商店也販賣琳瑯滿目的球衣、球褲及周邊加油小物,說「全國瘋足球」一點也不為過。

瘋狂所及,在阿根廷常可聽聞歷年世界盃發生的「都市傳說」:計程車司機因為趕著看比賽,載客到一半,請乘客下車自己想辦法;國家隊踢球的當天,學生、上班族會自動放假;酒吧、餐廳擠滿看球的民眾是理所當然,連服務生也會一起跟著看球,導致上餐緩慢。隨著2022年世界盃開打,這些傳說又再一次被大家傳講,乍聽起之下覺得誇張,但再仔細想一想,好像也可以理解為何發生這些行為。

面對長久下來每逢世界盃「國家隊出賽」就「全國自動放假」的風氣,今年有很多單位積極提出應變方法,例如:公務員可在阿根廷出賽當天直接放假一天;部分學校則採取折衷辦法,如果遇到早上7點的比賽,就將上課時間延至9點開始;許多公司行號則是直接開放公司場地,讓職員與民眾在上班時間抽空看比賽;醫院更提前公布調整後的班表,讓門診醫療人員及民眾可以配合比賽時間,提早因應。

這些都是為了使整體社會不因世界盃變得混亂無規矩,同時也讓想看足球比賽的全國民眾,不會在「違反規定」或是「放棄看球」的兩難中抉擇。人民夾在「規矩」和「願望」中,如何能同步?有些人認為這是面對現實而「妥協的無奈」,但也有人認為,這反而是真實面對處境的過程。這些方法不一定完全正確,但透過一次次修正、調整,讓願望與規矩可以更加兼顧,而不是強硬規範,讓許多人陷入兩難。

在筆者牧養的教會,會友每年也常面對這樣的兩難。舉例來說,即將到來的聖誕節一向是教會重大節日,但教會的會友多是台灣移民,若想回台灣探親,只能利用聖誕節開始的暑假。又例如,今年阿根廷通貨膨脹已經超過100%,教會如何更改計畫,包括快速調整支出與收入預算,讓各項財務運作不致捉襟見肘?凡此種種都是我們切身經歷的現實處境。

或許當前許多教會、家庭、個人也正身處規矩與願望的兩難,正在面對處境、設法應變。懇求上帝賜給我們智慧及柔和靈敏的心,許多應變可能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但是面對處境,提出解決的方法,並且保持修正的彈性,是我們應該有的態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