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世代幸福,尚待努力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柯啓安(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青年民間觀察員成員)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今年在埃及舉行;在另一端,世界二十大工業國(G20)高峰會在印尼舉行。本次COP27的石油集團參加人數多達600餘位,比上一屆多了25%。許多人質疑,若不對石化產業課更高的稅,或是幫助更多關心氣候變遷的團體參與大會,全球對於碳排放管制的各項努力將功虧一簣。在COP27的談判桌上,聯合國發展署也提出今年全球已經有超過50個最貧窮國家即將面臨破產,我們會問:「誰要為這一切的災害負責?」

一些歷史上最大的汙染者的領導人被安排發言,包括歐盟主席和英國首相,兩者都雄心勃勃地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為目標。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也參與發言,儘管他的王國沒有放慢開採化石燃料的計畫。

然而幾位重要的世界領導人將不會出席在紅海之濱的一個會議中心: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中國的習近平,以及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其碳排放量預計將與經濟一起大幅增長。

俄羅斯總統普丁也沒有參加,他侵略烏克蘭就是靠本身豐富的化石燃料所資助的。但是,俄羅斯的軍事侵略和它所造成的全球能源和糧食危機迫在眉睫。埃及外交部長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他敦促世界各國不要讓 「政治緊張局勢 」妨礙解決氣候危機的步伐。除了政治因素外,所有人也非常在意:「誰要為氣候變遷負責?」

富裕的國家不敢接受指責,美國和歐盟擔心,這種賠償可能會成為一種無限的責任。2021年,富裕國家發誓到2025年每年提供美金400億元,以幫助較貧窮的國家適應氣候變化,但聯合國的一份報告估計,這一數額還不到發展中國家所需的五分之一。

事實上,根據估計,到2030年發展中國家每年可能遭受美金2900億至5800億元的氣候損失。到2050年,這些成本可能上升到1.7兆元。

印度正試圖在地緣政治中發揮更有力的作用。該國與俄羅斯和西方都保持著良好的關係,並在解決糧食封鎖和要求俄羅斯停止炮擊烏克蘭核子發電廠這兩個重大危機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現在,外交官和外交政策專家都在想,印度是否可以利用其獨特的影響力來促成和平。

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正在考驗著印度是否要鋌而走險,該國繼續購買俄羅斯石油,激怒了烏克蘭和西方,並拒絕支持聯合國譴責俄羅斯的決議。然而,在9月的一次峰會上,印度總理莫迪告訴普丁:「今天的時代不是戰爭。」這句話似乎也給予我們提醒:「現在的年輕世代若要幸福,除了氣候變遷,還有很多議題要克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