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當為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感恩祈求

(相片提供/Pixabay)

◉羅道方

今年的11月24日是美國人的感恩節,在美國這是僅次於聖誕節的重要節日。這個節日提醒美國人民,要為先祖與自己,對這塊土地和土地上人民所造成的過犯道歉悔改。要感謝這土地上的人民庇佑、恩待自己,使自己得以存活。美國人藉著這個節日提醒自己,在闔家團圓感恩的時刻,當與土地和好、當為人民祝福,因為從過去到現在乃至未來,自己的生活與幸福,皆賴於此。

台灣沒有全國性的感恩節。或許在不同時間、不同地區,會有不同族群為自己獲得的庇佑而謝神感恩,卻少見全體台灣人民的共同感恩。台灣人的感恩常有對價性,很功利。若未對己有利,就沒什麼好感恩。若要對己有利,就常顧不上別人。台灣人看重小恩小惠,常忽略大義大德。於是,我們的社會散播仇恨與懷疑的時候就比傳遞感謝與希望的時候來得多。

今年選舉,我看到各政黨乃至於候選人不乏以仇恨做訴求,忘記有人為民任勞任怨、竭力守護公共防疫;我看到有人動不動拿著別人缺點大作文章,卻忘記自己的錯處更大。讓台灣彌漫著猜疑、指責、任意詆譭與攻訐,致使人民無法團結、無法彼此信任地為台灣做點好事。這結果誰最高興?當然是想吞滅台灣的敵人最開心。其次,就是想趁亂撈好處的人。因為,當台灣人民彼此仇視、相互不信時,台灣對外防衛與自我除弊能力就會遞減,最終必將自我瓦解。

如何才能脫離這樣的困境?聖經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真信仰帶給人的是喜樂平安,讓人更堅定相信且倚靠上主賜下的理性、良善與恩典,使人克服一切困難。

甚願我們能時時感恩,也要為台灣這塊土地與土地上的人民時時禱告祈求。 (作者為大學教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