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基督的自由所在——記全國社青讀經營

(相片提供/Pixabay)

◉河野共喜

今天10月下旬,我第二次參加全國社青讀經營。來台灣留學的我,不知道自己的信仰將走向何方,但我很高興再次見到去年的社青讀經營夥伴,也很感動能讀到這封給加拉太的信。

加拉太書是一封重要的信,它教導基督教的根基是什麼、教會在哪裡、信仰在哪裡。我們的生活依賴於我們所看到的,當我們看不到希望或夢想時,我們會感到失望;但,上帝會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給我們希望。由於儘量不承擔彼此的負擔,人們有一種讓愛心冷卻下來的感覺,這是因為我們已經允許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宗教、習俗和文化進入我們的思想。健康的信仰也需要教會生活和其中神與人的健康關係。在工作坊中,我們體驗了保持多少度的溫度,並與不同的人分享,就像「愛你的鄰居」一樣。如何深入建立這種關係,當然有幾個階段,點頭之交、交換消息、交換思想、交換情感、全人合一。

除了與人建立關係,還要與上帝建立關係,這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挑戰。首先,為了適應國外的地方生活,要了解周遭環境,而基督徒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去哪一間教會?能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找到上帝的家人,並參加主日禮拜,這是一個基督徒的特權和喜樂。在上帝的帶領下,找到合適教會可能是一趟小小的冒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很多讚美詩歌都是台語的,我雖然聽不懂歌詞,但很多歌我是認識的,所以我比想像中的更順利地加入敬拜的流程。

另外的問題是,該去用日語禮拜的教會,還是去用台語和華語禮拜的教會?一種是不用擔心語言障礙,另一種是入境隨俗,在台灣參加用台語和華語禮拜的教會,我相信上帝會給我最好的選擇。打算去國外的兄弟姊妹們,無論走到哪裡,如果你是基督徒,我相信上帝有一個奇妙而祝福的安排。

即使我們受洗並重生,我們仍然受到各種誘惑,就想拋開手中的東西。應當回到起點,成為接受上帝引導的人。當我們經歷某種挫折時,上帝給了我們一個重要的得救機會,就是基督的自由所在。當我們失去手中的寶貴東西時,我們又一次走上了信靠神而活的路。(作者為食品營養系博士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