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談】談結婚辦喜事(二)

Generation one line logo. Simple linear icon with a child, adult and old man and family protection idea.

◉Tâng-phoā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Q:父母雖然都信耶穌了,但要求我在結婚時,仍要遵守傳統儀式的六禮。我雖然不想,但又害怕衝突,該怎辦?

A:上一次我們談到辦喜事中,雙方家族背後龐大價值觀的差異,是如何讓新人原本以為自己是參加一場浪漫的婚禮,其實是捲入可怕的世界大戰!

◇辦喜事是一場健康檢查

沒意外的話,辦喜事的確不是兩人的事,它會把平常不想面對的價值觀衝突很殘酷地排列在眼前,逼我們去面對,就像健康檢查一樣!許多人不喜歡健康檢查,只因為結果往往都是滿江紅,越看只會越難過。
透過辦喜事這場「健康檢查」,就會發現許多在原生家庭中不願面對的價值觀差異:因著籌辦喜事,發現自己與原生家庭談錢傷感情;因著瑣碎的儀式流程,發現人與人溝通充滿代溝;因著想要盡善盡美滿足各種需求,卻對彼此予取予求甚至情緒勒索。儘管如此,正所謂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如果我們願意用心靈和誠實來面對這些紅字時,它其實是一個個最真實的提醒:你應該要善待自己並盡心盡力的好好活著!

◇好好活著的復健過程

「要善待自己並好好活著」,並不是一碗心靈雞湯,喝了就有效,它是個不簡單的復健過程。辦喜事提供一張滿江紅的檢查報告,我們必須先調整體質再來做後續的復健。

首先,重新校正自我價值觀點是否建立在上帝的眼光?如此一來,我們才不會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他人身上。當我們不再盲目的為了滿足他人而活時,才能感受到自己是自由的,也唯有如此經驗,才有建立真正彼此相愛的可能。在這個復健過程,我們若能從心出發,認識彼此之間的差異性是有其故事需要聽懂的,或許就會慢下腳步好好聆聽。

另一個有趣的是,筆者觀察到許多人往往在復健過程,才發現自己的身體有許多被忽略、不曾好好照顧的地方。辦喜事也一樣,我們也會在這場復健的過程中,重新培養觀察的能力與一起解決問題的能力。辦一場喜事,絕對不是兩個人、兩個家庭、兩個家族的事情而已,籌備過程,往往會開始發現人際關係的重要性、練習找出真正的核心問題、挖掘可解決問題的關鍵人物。這些都是平常我們沒有練習就完全不會注意到的領域!

◇經過水深火熱死裡復活的愛情

感謝主!人生中遇到對的人,且雙方願意步入婚姻,是件可遇不可求的禮物,是上帝的憐憫與恩典。因著籌備喜事,有機會一起面對雙方與原生家間的健康檢查,也因為被迫健康檢查,讓那個長期被忽略又傷痕累累的身體,得以有復健恢復的可能性!

常言道:「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儘管看似絕望,但筆者認為信仰總是不斷激勵並挑戰我們:「準備進入墳墓吧,因為願意倚靠上帝大能的新人必能從墳墓中,經歷與主同死同復活的神蹟。」(全文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