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仍新】〈至聖救主罪人朋友〉我要來倚靠祢

◉虛吾

耶穌在世時,有些行徑讓人費解。這位拉比不介意與稅吏同席,未迴避與底層同桌,讓自詡虔誠、信仰純正的法利賽人難以忍受。如果這位拿撒勒人行為不檢點,那麼就可指責祂是物以類聚、同流合汙,但祂卻素行良好、救人濟世,讓法利賽人拿祂沒轍。耶穌坦然回應他們:「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可福音2章17節)

在至聖、無罪的人子眼中,所有人都犯了罪,並無分別。法利賽人因自己設立了義的標準,沒有意識到他們也需要拯救、憐恤,反倒質疑耶穌親近罪人。艾拉‧D‧桑奇(Ira David Sankey,1840~1908年)的詩歌〈至聖救主罪人朋友〉(Jesus My Lord I Trust in Thee)便以此情境為主軸闡述基督福音。

單看「至聖」與「罪人」,即可能感受極強的張力。聖潔與罪惡如何相交呢?只因黑暗中軟弱的人「是祢所救」。至聖俯就軟弱者的主題貫穿了整本聖經,在古老的吾珥,祂呼召亞伯蘭踏上信心的旅程;在何烈山,祂向落魄荒野的摩西顯現自己,叫他為主所用;在聖殿中,祂向先知以賽亞顯出聖潔、榮耀,叫他因自己的不配、汙穢戰兢不已……。諸如此類的張力在福音書達到巔峰──道成了肉身,住在人中間,真光照進了黑暗中。耶穌虛己降卑走向幽暗、敗壞的世界,呼召本該死在罪中的人跟隨祂,甚至為他們被釘在十字架上。蒙恩者雖在信仰路程上跌跌撞撞,但有主「盡一世人牽我的手」,即便信心不足,仍可以勇於承認,向救主呼求:「助我來倚靠祢。」

〈至聖救主罪人朋友〉的旋律平緩,卻深刻描述基督徒的信仰,看重「與主交陪永有福氣」,勝過世上家業,只要「如樹與枝」與主連結,就得著莫大的無價之寶(腓立比書3章8節)。這首歌沒有忽略信徒仍處在敗壞的世界及日漸衰殘的身體中,務實地陳述我們會「拖磨厭倦憂悶」,甚至「行到淒清路途」。只是在這些難處中,我們仍持續仰望「救主各位使我親近」,經歷「得著救主安慰照顧」。

有時我們的苦處不是來自外在的禍患與逼迫,而是來自取死的肉體,叫我們無助哀號(羅馬書7章24節)。幸而成聖如同稱義,都是出於主的旨意與恩典,父的隨時管教,正代表我們是祂所愛的,祂不喜悅我們犯罪,所以祂責打、教導,「有時憂悶受祢教督,舉目無親亦無快樂。」

〈至聖救主罪人朋友〉以「倚靠祢」作為每一節的結尾,細細品味,會發現「助我來倚靠祢」「決意要倚靠祢」「專心要倚靠祢」恰似信徒生命成長、意志更新的軌跡。我們是憑個人意志堅固信心嗎?若果如此,我們就有禍了!因為我們的意志何其軟弱。幸而我們本著聖經的啟示知道,若不是聖靈光照我們,我們不會曉得聖經的真實意涵,不會真正認識上帝(以弗所書1章17節);若不是天父揀選,我們不會被基督吸引(約翰福音6章44節);若不是上帝的旨意與恩典,我們不會有份於唯獨基督裡可以得到的拯救與聖召(提摩太後書1章9節)。於是我們知道,一切都是本於基督工作所得的恩典,至聖救主是罪人最好的朋友。

〈至聖救主罪人朋友〉

1.至聖救主罪人朋友,軟弱的人是祢所救,
盡一世人牽我的手,助我來倚靠祢。
2.與主交陪永有福氣,失落家業亦免掛意,
結連相通如樹與枝,猶原是倚靠祢。
3.一生拖磨厭倦憂悶,救主各位使我親近,
受祢照顧心肝安穩,攏是由倚靠祢。
4.有時憂悶受祢教督,舉目無親亦無快樂,
甘願忍受歡喜降服,決意要倚靠祢。
5.敢採行到淒清路途,光景不好刺仔滿埔,
得著救主安慰照顧,因為我倚靠祢。
6.我若盼望天堂福氣,與主交通攏免失志,
吞忍聽候攏無訝疑,專心要倚靠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