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愛的力量,暗中有光

(相片提供/pixabay)

口述◉龔素珠
整理◉鄭夙良

我出生於窮鄉僻壤的鄉村,家裡四代同堂。出生時,我的眼睛既健康又明亮,但三歲時生了麻疹,又遇見蒙古大夫,媽媽抱著我一家家醫院跑,最後到台大醫院時,醫師說遲了,我的視神經已經因高燒而完全損壞了。

家人引為羞恥

自從眼睛看不見,我就常常大哭大鬧、亂扔東西,鬧得家裡雞犬不寧。媽媽為了哄我,說只要我不哭就買玩具給我,或是買我最愛吃又很難得吃到的雞肉。但我都不要,我只要眼睛能看見!全家人只好陪我一起哭,一起難過。

一家人本來生活已經很不容易,我的醫藥費又花盡了家裡所有積蓄,媽媽就決定搬到台北,一方面找工作,一方面繼續為我找中醫治療。

在媽媽為了我忙得焦頭爛額時,爸爸卻好像局外人,不但不聞不問,連家中生計也不負責。媽媽實在氣不過,就找他理論,每天吵吵鬧鬧,最後終於離婚。

過了幾年,有人幫媽媽介紹一個在警備總部任職的高級長官,有錢、有地位又帥氣,兩個人很快論及婚嫁。他第一次來我家探訪時,帶了橘子來,每個人都分送兩個,唯獨我沒有。我的小阿姨疼愛我,就跟繼父說我沒有橘子,繼父竟回答:「瞎子吃什麼橘子,不用給她!」

繼父和媽媽結婚後,他不僅不屑於照顧我的生活起居,還覺得我讓他很沒面子,每次有客人來家裡,就叫我躲起來,不准我出去見人。因為他的鄙視,我們之間變得水火不容,我開始敵視和怨恨他。當時年紀小小的我,就暗下毒誓,總有一天要趁他喝酒醉到不省人事時,拿一把菜刀殺了他,或是偷偷毒死他。

感受基督徒愛心

母親再婚後,沒多久就搬出去,我卻被留在曾祖母身邊,由老人家照顧。後來我看左鄰右舍小朋友都可以上學,也吵著要讀書,舅舅就滿足我的心願,把我送到盲啞學校上課。

起初我很開心,因為可以交很多朋友又可以讀書,真是快樂無比!哪知這是受苦的開始,因為聾啞學生常常欺負盲生,把障礙物隨便放地上害我們跌倒,掄起拳頭隨便揍人,偷我們的衣服或金錢,把我們的菜拿去吃,偷走我們的便當盒賣給收破銅爛鐵的人,把我們的飯倒在餿水桶……。有一次我的便當盒被偷,沒辦法裝晚飯,餓了一整夜,甚至隔天連早餐都沒得吃,上課時老師看我無精打采,問我為何軟弱無力?聽我說完原委後,正懷著身孕的她把她的牛奶送給我,再幫我買便當盒,叫我非常感動!

1956年,孫理蓮牧師娘看見盲生常挨餓又被欺負,就在學校對面租了房子做校舍,成立台北盲童育幼院,又稱盲童之家,專收貧寒家庭或單親家庭的盲生。我起先還因為那是基督教開的而拒絕入住,後來實在受不了被欺負,最後在大人的勸誘下接受。

換到盲童之家後,他們對我照顧有加,又請舍監照顧我們,有兩個保母為我們燒飯洗衣。每天三餐不但有魚有肉,有蔬菜有水果,還有牛奶、餅乾作點心。休閒時間他們教我彈鋼琴,我就這樣學會了彈鋼琴。每晚都有人陪我們讀聖經、禱告和唱詩歌,禮拜天帶我們做禮拜,讓我感覺幸福極了!

孫牧師娘非常愛我們,唯一要求就是信耶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得著永生的福分。起先我很排斥,家人也不贊成,說暫時先利用他們的愛心,畢了業就可以回去拜祖先,不信耶穌了。

我們的輔導老師在那裡服務四、五年,到台中縣大雅鄉買了一塊地,創辦台中縣盲童育幼院,即惠明盲校,帶走我們這群小學生,成為他建校的第一批學生。我轉到惠民讀書後,繼續學鋼琴,而且每天清晨5點起床,帶領幾位好同學一起讀經、禱告、敬拜神。

順服神而饒恕人

回過頭來談談我繼父。當年他非常鄙視我,但不可否認他在官場上行事正直,不跟大家同流合汙。就因為不同流合汙,而且擋人財路,他的同事排斥他,專挑他的毛病,叫他一級一級往下掉,最後被排擠出去。

我初中二年級時,參加洗禮班,跟著我的老師和幾個同學一起受洗了,當時流下好多眼淚。一次在靈修時,神藉著馬太福音6章14~15節提醒我:「你們要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我曾經想殺害我的繼父,神不但沒有定我的罪,居然還願意讓我進入祂救恩的門,成為祂的兒女。天父以愛饒恕我的過犯,我也要學習以愛的力量饒恕我的繼父。於是我開始努力禱告,求神趕快帶領我的父母信耶穌。

我努力做手工和編籃子存錢,想向繼父表示我對他的饒恕。存到過年時,終於可以包一個2000元的大紅包給他。繼父接到我的紅包,竟然嚎啕大哭,眼淚大顆大顆落在我手上。我覺得很納悶,他拿到我的紅包不是應該高興嗎?

繼父邊哭邊說:「以前我那麼瞧不起妳,不喜歡妳,為什麼現在妳還給我紅包呢?」

我回答他說:「因為神先饒恕了我,又接納我,因此我可以饒恕你、愛你,而且開始叫你爸爸。在基督的愛裡,我們可以彼此相愛,彼此接納了。」

我的爸爸跟媽媽結婚後生了四個妹妹和兩個弟弟,我是大姊。我和爸爸和解之後,他對我很好,愛我甚至比愛他的親生兒女還多。而我從他得到的愛,也比從親生父親得到的更多。

上帝恩典滿滿

神聽了我的禱告,帶領我的父母進入教會,而且很快就決志受洗。父母受洗歸主之後,神就賜給爸爸一個很棒的禮物,讓他順利考進板橋市教育局當科長,可以照顧家庭的經濟需要。

當我願意順服神而饒恕人時,神也給我滿滿的恩典和祝福。神帶領我在台北買到一棟新房屋,不但有電梯,樓下還有漂亮的花園,附近有公車站、捷運站,也有教會、學校,以及市場和各種商店。日常生活所需,我只要一通電話就有人可以送到家,還不必加服務費,需要修剪頭髮也有人可以到家服務,這真是我的迦南美地!

我的父母現在跟我住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最棒的是我可以參加教會的聚會,參加盲朋友查經班,還可以司琴服事神……神的恩典真是說不完、數不盡!

感謝神的愛,是祂愛的力量,使我們一家人成為祂的兒女,享受祂滿滿的恩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