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誰大?誰小?

【小雅姊姊願作至微小之人報導】選舉剛過,小朋友應該都還對街頭的景象記憶猶新。有些候選人坐在選舉車上到處掃街,說自己多有能力,一定能夠帶給人民幸福;有些候選人一大早站在車水馬龍的路口,宣講自己的政治理念;有些候選人則在公園、學校門口發面紙,拜託大家投他們一票……他們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卑微」呢?因為他們想要站在民意代表的位置,做一些「偉大」的事,而他們想要站上那個位置,就要先得到民眾的支持,用選票讓他們當選。

根據聖經記載,以色列第一位君王是掃羅,當時因著以色列人要求立王,上帝就揀選他作王。掃羅一開始知道自己被上帝揀選時,誠惶誠恐的說:「我不是以色列眾支派中最微小的便雅憫人嗎?我的家族不是便雅憫支派的家族中最微小的嗎?」 (撒母耳記上9章21節,新譯本)掃羅很驚訝,因為自己出身自最弱小的宗派、最弱小的家族,上帝竟然選擇他作王。然而,後來掃羅一次又一次拉抬自己的地位,漸漸的不再願意順服上帝,所以上帝另外揀選了大衛。

當上帝吩吩咐先知撒母耳去膏立大衛作王時,一樣的事情又發生了。當撒母耳來找以色列下一位君王時,看到大衛的哥哥們都又高又壯,而且大衛的爸爸沒有叫在外頭放羊的大衛回來,認為他還只是個孩子。沒想到,上帝要的就是看似弱小、卑微的大衛,因為祂看的是大衛的內心,而不是他的外表,所以選他作君王。

那麼,大衛與掃羅有什麼差別呢?大衛雖然和掃羅一樣都會犯罪,但他在最痛苦、最危險的時候,仍不忘倚靠上帝,而且常常在上帝面前表明自己的卑微軟弱。譬如大衛作王後要迎回上帝的約櫃,雖然貴為君王,他卻歡天喜地當著百姓的面跳舞,像個孩子一樣。當他的太太嘲笑他時,他甚至說:「我還要比今天這樣更卑賤,我要自視卑微。」(撒母耳記下6章22節)他深深知道君王的權力完全是上帝所賜,他在上帝面前是何等卑微渺小。

小朋友,我們都喜歡出類拔萃、備受矚目,但我們要好好思考,上帝為什麼總是揀選那些看起來卑微而弱小的人呢?因為那卑微的、弱小的人往往比較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所以凡事倚靠上帝。不僅如此,上帝自己也親自成為軟弱的小嬰兒,降生在卑微的馬槽中。以賽亞書說:「祂在耶和華面前如嫩芽生長起來,像根出於乾旱之地;祂沒有佳形,也沒有威儀,好叫我們仰慕祂;祂也沒有美貌,使我們被祂吸引。」(以賽亞書53章2節)耶穌出生在這個世界,是從最尊榮的天上降到最低下的馬槽中,我們卻因此看到上帝的偉大。也因著這樣的降卑,耶穌成為彌賽亞,讓願意悔改的人都能來到祂的面前俯伏敬拜祂,尊祂為王,成為祂的百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