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以馬內利

 任務no.43 

地點:列王紀下16章、歷代志下28章、以賽亞書7章

夥伴:聖父、以賽亞


◎小佑哥哥

耶路撒冷的王宮中,南國猶大的重臣各個神色緊張,憂心忡忡。怪不得他們,因為陸陸續續傳來的消息,沒有最壞,只有更壞,北國以色列和亞蘭國組成的軍事同盟一路南下勢如破竹,已然劍指耶路撒冷。

聯合外族飲鴆止渴

坐在王座上的亞哈斯面色鐵青,喃喃抱怨著以色列國不顧同族之親,竟然聯合亞蘭國來進犯,實在太不講道義了!亞哈斯回想起以色列雖分裂為南北兩國,但畢竟都是雅各的子孫,雙方也曾手足情深,如先祖約沙法在位時,不僅兩國進行聯姻,君王互相拜訪,更組成聯盟一致對外。不過,更多時候,南北兩國關係對立,最糟的一次是亞瑪謝作王的時候,在戰場上被以色列王生擒,以色列王押著猶大王進耶路撒冷,拆牆、奪財、擄人為質……亞哈斯想到這段歷史,暗自發誓,這種奇恥大辱說什麼也不能重演了!對於抵抗以色列國,他心裡已經有了腹案──向亞述國求援。

正當亞哈斯要出去巡視時,眼前迎來一對父子,是先知以賽亞和他的兒子施亞雅述,他們向亞哈斯表示上帝有話要對他說。亞哈斯雖然對以賽亞沒有什麼好感,不太想理他,但是以賽亞自他爺爺烏西雅作王時就開始作先知,他也不好太無視他。

上帝透過以賽亞告訴亞哈斯,不要怕以色列國和亞蘭國,他們的計畫不會成功,而且六十五年後,以色列國不再成為一個國家。為了讓亞哈斯心意堅定,以賽亞還說,他可以向上帝求一個兆頭,以證明上帝的信實。

先知預言救主降世

亞哈斯聽了,不僅沒有放下重擔,還暗暗叫苦。前往亞述國求援的密使已經在路上了,若以色列國與亞蘭就這樣撤兵,讓亞述國大軍白跑一趟,他可不敢想像那個後果。而且他也不相信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會幫助他,憑他敬奉的那些列國眾神明偶像,光是數量就贏了,一尊尊抬出來排排站,看起來多麼威風啊!以賽亞所說的獨一上帝?算了吧。雖然亞哈斯這樣腹誹,但身為專業政治人物,也深諳場面話的重要性,於是便道貌岸然的說:「喔?兆頭?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

哪知以賽亞因著上帝的指示,早已看透亞哈斯真正的想法,生氣的說:「你們使人厭煩就算了,難道還要讓我的上帝厭煩嗎?你不求兆頭,上帝就自己設立一個兆頭,那就是必有童女懷孕生子,這孩子的名字要叫作『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孩子還不知道分辨善惡之前,以色列國和亞蘭國的君王就要被棄絕而失勢,而你自己和你的國家會被亞述國攻擊!」

之後,亞哈斯的計畫看似成功了,因為亞述國大軍一來,就奪下亞蘭國首都大馬士革,還一併殺了亞蘭王,立時化解猶大國的危機。但正如上帝透過以賽亞所說的話,亞述國食髓知味,並沒有止步於大馬士革,而是向耶路撒冷長軀直入!這下子亞哈斯猶如熱鍋上的螞蟻,這次他還能找誰幫忙?他試圖以財寶勸服亞述國放過猶大國,但於事無補,畢竟亞述國只要滅了猶大國,這些財寶不還是納入他們的口袋嗎,何必客氣?結果,也不知道是誰給亞哈斯出的笨主意,竟然認為亞蘭國的神祇可以幫助他,讓他趕緊封了聖殿的門,向亞蘭國眾神明獻祭……真是越危急,越得罪上帝!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亞哈斯並不是一位好君王,甚至可以說,在大衛作王的子孫當中,只有瑪拿西王在作惡上可以與他一較高下。而且瑪拿西至少還曾經悔改,但就聖經對亞哈斯的記載,實在找不著他可以受到肯定的地方。

但驚人之處也在這裡,上帝竟然藉著先知向亞哈斯傳遞「以馬內利」的好消息?很明顯的,這不是因為上帝喜悅亞哈斯,所以再怎麼樣也要拯救他,而亞哈斯也沒有像士師時期的以色列人,在苦難、逼迫中求告上帝,好讓上帝聽了便施予拯救。甚且,亞哈斯對上帝拯救的信息還相當敷衍。所以,「以馬內利」完全是上帝照著自己的意思,賜給罪人的應許,與亞哈斯的作為無關。

過了好久、好久以後,猶大國已經走入歷史,亞哈斯等大衛的子孫也不再高坐王位之上。然而,就在外邦君王掌權、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應許看似已經毀諾的時候,上帝差遣祂的獨生子,真實的成就「以馬內利」。耶穌(意思為「耶和華拯救」)藉著馬利亞這位童女降生在世上,不僅真實與我們同在,而且拯救上帝的百姓脫離罪惡,白白賜下寶貴的救贖恩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