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清教徒解經王子——馬太.亨利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馬太.亨利(Matthew Henry)是十七世紀著名的清教徒與解經家。他的《聖經註釋》(Commentary on the Bible)被視為基督教解經的重要著作,他也因此得到「清教徒解經王子」的稱號。

馬太.亨利1662年出生於英國威爾斯(Wales)附近,從小生長在敬虔的牧師家庭,父親十分重視他的教育,尤其注意他的靈性培養。馬太‧亨利自己也很認真鑽研聖經,並喜愛與不同牧師交流,不僅記下他們講道的內容,還背誦起來。傳道的心志就這樣在馬太‧亨利的心中日積月累發芽、茁壯,正因為這樣深厚的根基,他的講道內容格外豐富。

馬太.亨利是一個喜愛禱告的人,做任何事之前,幾乎都會先到上帝面前祈禱。他曾說:「我愛禱告,禱告就是穿上基督徒的全副軍裝。」也曾在給朋友的書信中寫道:「如果在這多災多難的世界中有什麼安慰,那就是藉著讀經和禱告與上帝交通。在這樣的交通裡,我們可以事先嘗到永遠安息的甜蜜與喜樂。」他從禱告中向上帝支取力量、安慰、智慧、恩典,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與人交通時總是言語溫和(歌羅西書4章6節,新譯本),行事為人都與基督徒的身分相稱。溫和如同調味的鹽,調和我們的言語,使我們能夠應對得體,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而溫和,也正是他《聖經註釋》的寫作風格,充滿屬天的智慧。

這個專欄將會告訴小朋友許多關於改革宗信仰的故事,讓你成為「改革通」。

看完漫畫,是覺得意猶未盡?更多作品請看:www.reftoons.com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