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信仰】今日天使如何宣告耶穌的誕生?

文◎凱利.基索芬
譯◎陳碧如

凱利‧基索芬 Carey Kinsolving
凱利是經驗豐富的演說家、報紙專欄作者、作家、製作人,文章刊登於《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知名媒體。「和孩子聊信仰」希望透過與兒童談道,再次感動我們的內心,提醒我們必須回轉像孩子一樣到上帝面前。

 凱利.基索芬
當耶穌出生時,天使向曠野裡的牧羊人宣告祂的誕生。假如耶穌在現代出生,天使會向誰宣告祂的誕生呢?宣告的內容又會是什麼呢?

 喬丹,9歲 
我認為天使會跟希金太太說:「告訴妳所有的朋友和妳的丈夫,那位偤太人的王耶穌基督誕生了。」(希金太太是兒童詩班的指揮及作曲者,也是戲劇的服裝師。)

 凱利.基索芬 
如果是喬丹在向天使發號施令,那麼指導兒童詩班的希金太太將取代曠野裡的牧羊人。當然,天使就必須向希金太太傳頌那大好的消息。

 撒母耳,10歲
天使將向普羅大眾宣布耶穌誕生的消息。我認為天使述說的內容沒什麼不同,不過他還會說:「你們將在一棟廢棄的建築物裡找到祂,並看到祂躺在一張小床上。」

 凱利.基索芬 
撒母耳的想法是正確的,耶穌出生在一個簡陋的地方。祂出生的時候,天上有天使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但這是天堂的觀點,事實上,在地上沒有人吹著號角向位高權重的世界領袖宣布耶穌的誕生。

 瑪麗亞,12歲
天使可能會出現在那些無家可歸的人面前,因為他們不是富有的、地位高的人。天使可能會說:「耶穌是在木屋、帳篷、套房裡誕生的。」

 凱利.基索芬 
上帝經常位居幕後做工,在卑微的環境中完成祂的旨意。大部分人喜歡與富有的人打交道,但上帝喜歡向世上的窮人展現祂最珍貴的靈性寶物。所以,萬王之王以嬰孩的樣子悄悄降生在世上。

 卡森,6歲
若耶穌在今天誕生,天使們會挨家挨戶告訴每個家庭:「別害怕,你們來看!」

 凱利.基索芬 
卡森,「你們來看」正是牧羊人接收到天使們的信息後所做的事。天使說的是:「今天在大衛的城裡,救世主耶穌基督誕生了。」

天使向牧羊人說的這些話裡有三個身分,分別是救世主、基督、主,這些頭銜告訴我們耶穌是誰,以及祂為我們做了什麼。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基督」是耶穌的姓,但其實「基督」是祂的身分、頭銜,意思是「受膏者」或「彌賽亞」。「主」這個字指出耶穌是神,「救世主」則是說明祂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死,以及祂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為什麼天使傳揚的對象是曠野裡的牧羊人?聖經沒有給明確的答案,但上帝通常會向那些渴慕祂的人啟示祂的旨意。不過這不是最大的奧祕,耶穌的誕生才是最大的奧祕。上帝是無限的,無限如何進入有限?使徒保羅寫道,耶穌是「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腓立比書2章5~8節),祂神聖的本質沒有改變,但祂的榮耀在祂進入世界當個嬰孩時隱藏了。祂的榮耀除了在三個門徒面前短暫顯現,始終是隱藏的,直到被釘上那可恥的十字架。

如此偉大的人,如何能夠隱藏自己的榮耀呢?使徒保羅說基督的心是卑微的,但卑微並不代表羞辱。作家江守道寫道:「卑微是源於自己甘心樂意,羞辱則是外面強加給你的。如果你保持卑微,你就勝過了羞辱。」江守道還寫道:「耶穌的誕生不單是我們每一年該慶祝的節日,也是我們每天都應該思想的事情。」


 想一想  上帝永恆、無限,且極為強大,卻因為愛我們而成為有限的人,變成軟弱的嬰孩。

 背經文  「祂本來有神的形象,卻不堅持自己與神平等的地位,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腓立比書2章6~7節,新譯本)

 問一問  偉大的上帝願意為你變得卑微、軟弱,你願意也這樣去服事比你弱小的人嗎?


*本文章感謝KidsTalkAboutGod.org授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