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和平協進會 各領袖憂心《平等法》草案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內政部部長徐國勇頒發當選證書下,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11月30日在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處,舉行第10屆理事長暨理監事就職典禮,由台灣天主教會台北教區總主教鍾安住擔任第10屆理事長。徐國勇致詞時說,國外友人當面跟他稱讚台灣是宗教最和諧的國家,不過鍾安住及在場各宗教領袖對法務部及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研議有關性別平等的《平等法》草案甚表憂心,將擇期前往相關單位陳情。

(攝影/林宜瑩)

1994年9月17日成立、同年11月25日獲內政部核准的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有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天帝教等代表參加。該協會第10屆理事長為神父鍾安住,副理事長為法師釋聖玄,由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釋淨耀法師擔任名譽理事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由牧師李信仁為代表,擔任該協會的常務理事。

(攝影/林宜瑩)

徐國勇致詞時表示,4年前有澳洲國會議員來台訪問,看到燈會活動裡有各宗教製作的燈區,而且彼此會相互參觀,感到非常稀奇,因為在西方國家不同宗教是不可能如此熱絡的互動,因此對台灣宗教處境深感興趣,並稱讚台灣宗教間能和諧相處,堪稱世界典範。徐國勇說,他自己家是信奉佛教,他姪女、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是長老教會信徒,也有家人信仰道教、傳統宗教,可是彼此從未為了宗教吵架,反而是為了家族旅遊要去哪裡有爭吵。

(攝影/林宜瑩)

他擔任內政部長期間,也曾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去過天主教會望彌撒,小時候印象最深是每天下午到長老教會拿美援的牛奶、餅乾;徐國勇說,台灣宗教界長期扮演心靈淨化、救濟工作,尤其是各宗教團體代表還能合組宗教與和平協進會,這在其他國家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他在內政部長任內也力促《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處理暫行條例》,盼望能略盡心力解決宗教團體土地權部分問題。

(攝影/林宜瑩)

鍾安住致詞時提到,有宗教團體對法務部與監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研擬性別相關《平等法》草案感到相當憂心,「《平等法》會讓許多人言語行動受到限制,說是平等,其實是非常不平等。」他直言,若真通過後,宗教團體弘法或講道談到信仰真理,要是觸犯一些團體的利益,例如講到同性戀、同性婚姻等議題時,若被人刻意錄音錄影,就有可能因被舉報觸法而受罰,該法恐會危害到宗教自由。

因此,他呼籲宗教團體領袖應站出來表達反對意見,必要時要前往表達宗教界看法;鍾安住的這番話也獲得在場各宗教領袖的贊同,會擇期拜會相關機構進行相關陳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