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YMCA今年啟動居家長照與喘息服務

(相片提供/YMCA)

【洪泰陽整理報導】台中YMCA社服部長年服務內容包含弱勢兒少助學計畫、弱勢兒少及家庭社區支持服務以及高齡者居家服務計畫「生活支持員服務」。台中市YMCA總幹事邱英智於11月21日受訪時表示,在今年5月份時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正式的核定通過本會為台中市居家長照機構之一,開展居家服務與喘息服務等工作。

邱英智表示,台中市YMCA的「生活支持員服務」已經進行一段時間,藉此提升婦女職業技能,並協助鄰里婦女就業;媒合生活支持員給鄰里家庭,協助長輩居家清潔、餐食準備、心靈陪伴等服務,延緩高齡者失智失能等。培訓費用則由聯勸補助,而接受服務的案主則需自費。

因為長年的服務經驗與品質受到肯定,在5月開始的居家服務與喘息服務,讓原居住在台中市舊市區全區的65歲以上失能老人、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失能身心障礙者以及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等市民都可享有政府補助。服務內容也更多樣,包含基本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照顧、測量生命徵象、協助進食或管灌餵食、餐盒照顧、協助沐浴及洗頭、足部照護、翻身拍背、肢體關節活動、協助上下樓梯、陪同外出及就醫、家務協助、代購代送或代領服務、協助執行輔助性醫療、協助排泄、安全看視、陪伴與巡視服務與居家喘息半日與全日等。

邱英智強調,民眾只要符合資格並申請通過的話,政府會針對服務對象的條件給予補助,低收入戶為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則是政府補助95%,一般戶政府則補助84%。且他認為這項服務事實上非常適合中年婦女再就業,因為居服是以小時計算服務費,更可以針對服務內容進行調整,讓照顧者、被照顧者和服務者三方受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