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居家醫療國際研討會 實現在宅安老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在12月2日舉辦「創新居家醫療,實現在宅安老:創新長照與在宅醫療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日本及泰國等國內外專家,分享在宅醫療及失智者的社區照護經驗。

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致詞表示,台灣是全球第13個、全亞洲第2個制定國家級失智症政策的國家,勠力於2025年達到「友善台灣777目標」:7成以上失智症者獲得診斷及服務、有7成以上失智家庭照顧者獲得支持和訓練、7%以上民眾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同時,衛福部也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由醫師及個案管理師定期家訪居家失能個案,提供照顧計畫建議,透過醫療與長照銜接整合,落實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

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感謝彰基及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協助,推動設置彰化地區「旗艦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提供相關資訊、轉介、個案醫療照護等服務。而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介紹,彰基長期照顧中心包含社區健康組、居家護理組、出院準備服務,失智共照暨創新服務組和全人醫療組,提供全人、全程、全社區的照顧服務。

(相片提供/彰基)

而彰基居家護理所在1994年深入社區,成為台灣第一家登記居家護理執業的醫院。居家護理所除了提供各階段居家醫療、中醫在宅醫療,也提供居家安寧療護,陪伴個案至生命的最後一哩路,真正實現在地老化及在家終老的理想目標。

陳穆寬指出,彰基有1060位醫師、9100位員工,服務彰化、南投、雲林地區的鄉親,另切膚之愛基金會與彰基失智症中心於失智照護深耕許久,除了在彰化地區成立三家純失智日照中心,並即將於彰化設立第一家失智團體家屋,以在家習慣的生活模式,提供失智長者溫暖舒適的居家環境,並維持自立生活的照護型態。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以「台灣居家醫療照護發展現況與展望」為題開幕演講,並以幸福的選擇、健康照護的趨勢,說明台灣居家醫療發展的願景,更透過2個優秀範例,介紹台灣創新社區安寧照護和失智友善環境設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