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珍珠關心移民議題 發表第一屆新住民研究獲獎論文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舉辦第一屆新住民研究論文獎助計畫,於12月3日辦發表會。(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為讓社會大眾更多關注新住民,特舉辦第一屆新住民研究論文獎助計畫,共徵得36篇論文,評選出博士論文優等獎一名、碩士論文優等獎三名及佳作獎五名,並與台北商業大學管理學院、就諦學堂於123日合辦發表會,讓更多人關懷新住民及其子女在台灣發展的相關議題。

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指出,台灣新住民的人口數已經高於台灣原住民族,可是在學術圈,關於新住民研究的學術討論始終貧乏。基金會希望透過這次計畫拋磚引玉,更多研究暨探討新住民的議題,進而促成政府制定更合宜政策,優化未來服務品質,並擴大對社會的影響力。這次參選的碩博士研究論文主題非常廣泛,呈現多元面向,以近三年通過的論文為徵選範圍,總共收到36篇,依照獎助計畫初審、複審,評選出博士論文一名,碩士論文三名。由於論文作者不乏新住民與新住民二代,考量新住民以華語文寫學術論述不容易,因此增加五名佳作獎給予鼓勵。

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尤英夫表示,基金會四年前於台灣師範大學舉辦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與師大社科院合作,探究新住民人口移動。這次發表新住民研究論文,是基金會第一次舉辦,獲獎者都是女性,讓人看到台灣不容小覷的女力。所有得獎論文都放在賽珍珠基金會官網,歡迎民眾下載。從這次發表會可看見新住民、新二代在學術研究的用心及潛能,尤英夫提醒各界要更重視他們的教育權益。

賽珍珠基金會董事、就諦學堂執行長李三財本身是香港移民,來到台灣已經26年,他指出,移民政策是國家非常重要的課題,基金會舉辦優秀論文發表會,期待未來有相關議題時,能夠進一步連結資源,進而幫助移民融入台灣社會,「我常跟新住民說,新移民不是受助者,可以擔任領導者,原因是新住民在台灣生活真的很幸福。」

第一屆新住民研究論文獎助計畫博士論文優等獎題目是《社會認知觀點下的台灣偏鄉農村社區新住民華語教學研究》;碩士論文優等獎分別是《越南婚姻移民女性離婚後在台生活的社會處境》、《法律華語教材設計——以越南新住民為教學對象》、《台灣兒童文學中新住民形象及家庭關係探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