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參與民主歷程 李筱峰、艾琳達獲全美台灣人權協會頒獎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12月3日頒發鄭南榕紀念獎給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王康陸人權獎給台灣史學者李筱峰。(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全美台灣人權協會12月3日頒發鄭南榕紀念獎給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王康陸人權獎給台灣史學者李筱峰。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致詞時肯定艾琳達,在台灣戒嚴到解嚴、專制到民主過程中幾乎無役不與。前國安會秘書長、曾是李筱峰老闆的康寧祥說,李筱峰工作上是他的同事,也是一起為台灣打拚的同志,一生用文字記錄台灣歷史與民主歷程,對台灣的貢獻有目共睹。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12月3日頒發鄭南榕紀念獎給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王康陸人權獎給台灣史學者李筱峰。(攝影/林宜瑩)

陳菊表示,她與艾琳達經康寧祥引薦相識,40多年來,艾琳達曾關心台灣女工處境,美麗島事件前後與國際往來的信件,她也扮演關鍵角色。台灣社會對過去民主化過程中冒生命危險流血、坐牢、犧牲的人,從他們年輕到如今老邁,都沒有給予應有的肯定與關懷,她認為對幾乎參與台灣民主過程每一場戰役、每一個關鍵時刻的艾琳達而言,真的非常虧欠。「她是白種的台灣人!」全美台灣人權協會頒獎給艾琳達,她認為是非常重要的一刻,她肯定也感謝艾琳達貢獻給台灣的一切。

艾琳達致詞時表示,當年甘迺迪總統呼籲年輕人關心政治,將美國的民主自由傳給其他國家,可是她看到美國在越戰時期的種種作為,發現美國宣傳的是空頭、虛假、騙人,於是開始反越戰。她又看到美國扶持的蔣氏政權自稱是「Free China」,台灣人民卻不自由,講一點不被蔣氏政權認同的話就被抓去關、判死刑。因此她與梅心怡(Lynn Miles)、三宅清子等外國友人合作,透過國際媒體宣傳,以及走私受刑人信件到國外,揭露台灣在國民黨戒嚴時期侵害人權的實況。她提到Ricketts Robert、Richard Kagan、Karen Smith、Ron Fujiyoshi、Lynn`s Missions、Helen Chauncey、Rosemary Haddon、Kathy Keamy等友人的名字,強調她獲得鄭南榕人權獎不是她一人的殊榮,而是這些人一棒接一棒幫忙,才讓國際看見台灣人真實的景況,進而促成台灣民主化。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12月3日頒發鄭南榕紀念獎給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王康陸人權獎給台灣史學者李筱峰。(攝影/林宜瑩)

康寧祥準備了一大疊資料,證明自己與李筱峰有密切的關係,包括在戒嚴時期與司馬文武(江春男)、陳永興創辦《八十年代》雜誌時,與李筱峰共事,在政治上是同志。李筱峰以文字記錄、整理台灣歷史、民主化過程,影響許多人認同台灣主權與國家,「他獲得王康陸人權獎是實至名歸。」

李筱峰致詞時表示,自己求學時一開始受到黨國教育影響,非常崇拜蔣介石,也自認是愛國青年。可是後來看了很多當年所謂的禁書,對民主人權有了覺醒,開始參與黨外政治運動。在東引當兵時,台灣發生中壢事件,他持續關心,退伍後編輯黨外雜誌。令他最痛心的是,1980年2月28日林義雄家發生滅門血案,當時他曾參與半夜守靈工作。

李筱峰說,他就讀政治大學時,就受到國民黨蔣氏政權壓迫,因多篇投稿被情治單位關切,甚至大三時還被勒令退學,之後他才又考上台灣師範大學。退伍後他先是參與民主運動,後來回到學術界任教於世新大學,繼續用文字記錄台灣歷史、民主史,寫了許多著作。他引用美國哲學家胡克(Sidney Hook)在《常識》再版的序文:「潘恩之所以全身心地投入這場美國獨立,並不是做為一個美國人,侷限在美國的利益;而是做為一個自由人,一個世界公民,他堅信,他為美國所做的努力,就是在為英國、法國以及所有被奴役的地方爭自由的努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