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和解共生 長老教會成立小組研究被監控歷史

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特成立「長老教會被監控事件研究小組」(暫定)。(相片提供/鄭仰恩)

【林宜瑩台北報導】因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託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黃克先研究威權統治時期宗教團體監控情形,發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遭政府情治單位監控。對此,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特成立「長老教會被監控事件研究小組」(暫定),由台灣神學院退休教授鄭仰恩擔任召集人,組成核心小組蒐集、研讀相關資料,進行先期的研究作業,之後再擴大成立正式的研究小組。

鄭仰恩表示,黃克先發表長老教會被情治單位長期監控的相關資料時,引起台灣社會及教會一片譁然。原本長老教會總委會要發表聲明回應,但發現教會界尚未深入研讀情治單位的解密資料,如何對外發表聲明?因此委託總會研發中心成立小組研議。他表示,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於今年暑假開始籌組小組,並邀請他擔任召集人,10月召開第一次會議後,便多次前往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調閱相關資料。

調閱檔案必須由當事人、其家屬或學者申請,無法以財團法人或宗教團體名義申請,鄭仰恩說,他個人遭情治單位監控的檔案就多達八個,因此先前的作業是通知曾遭監控的當事人提出申請。目前已有林芳仲、陳南州、黃伯和、盧世昌等牧者申請。研究小組會蒐集相關檔案後進行研讀,也會與相關研究學者對話,了解正確解讀檔案的方法論,因為檔案內很多「化名」,目前已知用「賈天」代表長老教會總會,國安局、情報局、調查局也各有各的「代名」。

鄭仰恩說,根據相關檔案記載,當時情治單位甚至在長老教會內部進行分化,介入幹部選舉以便讓特定人選當選或落選。不過,如何正確解讀很重要,否則情治單位記載的「協力工作者」(線民、抓耙子)很可能被栽贓、誤解,因此必須多人同時蒐集、研讀及解讀資料,再交叉比對、相互討論,確認檔案的正確性與真實性。

待對資料的了解達一定程度,接下來就會訪談還在世的當事人,鄭仰恩強調,做這些不是為了定罪、報復、懲處,而是台灣社會長期缺乏歷史正義、是非不明,希望在有一堆被害者卻找不到加害者的困境中,真正落實轉型正義。身為宗教團體,期望追求和解共生的可能,第一步就是追求歷史真相,像南非真相調查委員會一樣,通過相關研究、對話,呈現過去這段歷史更完整的圖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