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同行專案20週年 為以巴祝福

伊萬‧索卡(右一)代表WCC,拜訪以色列總統(中),洽談以巴和平議題。

【陳俞含編譯】11月下旬,促進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的「普世同行專案」(Ecumenical Accompaniment Programme)邁入20週年,耶路撒冷的教會領導人、普世教協(WCC)、各方合作夥伴11月23日齊聚耶路撒冷的帝國酒店,共同記念這項活動。同時也對聖地的情勢感到憂心,因為現在就是人民最需要陪伴的時刻。

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表示,全世界的普世夥伴一直都在尋求積極支援中東基督徒的方式。這些基督徒身處的國家都擁有複雜的宗教背景,但他們忠實地延續基督信仰,為社會的多樣性和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然而,持續的動盪、冒用宗教名義的暴力極端主義、軍事占領、人權侵犯、腐敗的政治、法律的匱乏和種種因素,讓中東地區的人民面臨了生存危機。這對弱勢社群造成的影響特別嚴重,包括流離失所和大規模移民的基督徒,而要應對這個威脅的最佳方式,就是讓人人享有平等的權利、包容性的公民資格、正義以及尊嚴,打造一個沒有宗教歧視和種族歧視的環境。

賽普勒斯和平進程宗教軌跡辦公室(RTCYPP)成員薩爾皮‧艾絲基德簡(Salpy Eskidjian)坦言,以巴局勢並沒有如20年前所祈願的一樣得到改善,但她盼望普世同行專案可以繼續發展,持續改善人民的生活。

WCC新任總幹事傑瑞‧佩雷(Jerry Pillay)表示,儘管聖地人民的生活很艱難,但上帝仍舊不變,是引導教會實現理想目標的羅盤。無論他們用什麼方式來為正義奮鬥,這些具體行動都應被視為社會轉型的指引。佩雷建議,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之中,信徒應繼續爭取正義、和解和團結,共同踏上這趟朝聖之旅。

2002年,為了守護巴勒斯坦亞農恩(Yanoun)地區的一個小村莊,並回應聖地教會領袖的呼籲,WCC設立了普世同行專案。之後,WCC與在地社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權團體,以及國際機構合作,持續提供服務。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前主席尤南(Munib Younan)主教闡述,這個專案的理念是促進巴勒斯坦、以色列和整個世界的正義、和平與和解。(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