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在卡達熱鬧開打,即使是足球風氣不算盛行的台灣,每到這個時刻同樣熱血沸騰。許多不諳足球規則的觀眾,則開始詢問什麼是「越位」?哪位明星球員今年怎麼沒有上場?

在32強小組賽中,最讓人驚奇的應該是分在「死亡之組」的日本隊,在外界不看好的狀況下,竟連勝德國、西班牙兩大歐洲足球強權。尤其是對上西班牙那場,由三笘薰從底線救球,再由田中碧踢進逆轉致勝球,原本線審判定出界,但經影像輔助裁判系統(VAR)判定後,確認界內無誤,射門進算。

回顧這場經典戰役,若不是借重現代科技,能夠從多角度、多鏡頭交叉比對建構立體畫面,恐怕又將成為足球史上一大爭議球,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其實不單在運動場上,包括在政治、宗教等領域,都有類似的情況。

近日台北市一席立委補選,同樣有「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場面。形象清新、身家清白的年輕候選人,竟被對手陣營刻意操作為與黑道牽扯不清,可惜政治場域不若運動賽場,沒有即時判定的科學輔助系統,往往需要花費大量精神,才能澄清刻意抹黑栽贓的泥巴戰。

所幸台灣在民主化後,政治監督機制日益完善,資訊也趨於透明公開,其實用心查找,終能夠水落石出。只是面對惡意操作的政治環境,加上透過抖音等短影片刻意大量製造流傳的扭曲訊息,選民在過程中只能霧裡看花,仍然讓人感到憤慨與無奈。

其實,政治的選擇,不應該聽任有心人帶風向,包括政見主張、身世背景、犯罪前科等項目,都是可以查核審視的客觀標準。甫落幕的九合一大選,就有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架設「2022年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網站,詳列各地區候選人的貪汙、選舉舞弊、重大刑案等法院判決結果供選民參考。

相較於體育或政治,綜觀台灣的宗教團體,不乏帳目不清、黑道把持甚至從政洗白者,由於牽涉層面複雜,法律規範仍十分有限。其實基督信仰團體,同樣有許多值得反省之處,無論是產業管理、神職任用甚至是神學教義的探討,都該設法讓現今信徒也能清楚改革的方向,否則在人的軟弱之下「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則背離了上帝的公義與憐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