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灣選舉的鐘擺效應

(相片提供/Pixabay)

◉林朝成

今年九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勝選,民進黨敗選。另外,小黨的空間非常狹小,很難在兩大黨之間脫穎而出。一般人認為,這次選舉,民意已從過去的民進黨轉向國民黨。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這是台灣選舉的「鐘擺效應」。

回顧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民進黨獲勝,在中央全面執政。2018年縣市長、議員選舉,國民黨獲勝,在多數地方執政。接著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民進黨再次獲勝,在中央全面執政。今年縣市長、議員選舉,國民黨再次獲勝,在多數地方執政,這就是台灣選舉的鐘擺效應。

這種鐘擺效應,表明了台灣人民「抗中保台」的強烈意識,並不會因為民進黨在地方選舉的挫敗而受到影響。由於中央執政者,才有權決定台灣前途的走向,因此要由主張抗中保台的民進黨執政。至於地方執政者,是謀求地方的福祉與進步,由國民黨獲得多數,主要是保持政黨之間的平衡,不希望民進黨一黨獨大,因為一黨獨大,會造成黨的腐敗,這是台灣人民的智慧所製造的鐘擺效應。

有人說:「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其實民進黨的支持者不用過度悲傷,只要目標正確,堅持抗中保台、堅持民主自由、反對專制集權的統治,向著新而獨立的國家邁進,上主必會帶領台灣,走向蒙福之路。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