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為中國「非官方的」基督徒禱告

(相片提供/Pixabay)

◉黃琬珺

日前,北京守望教會牧師秦司鳳和同工在雲南傳福音之後,在山東被捕入獄,再次印證中國對地下教會的「零容忍」政策。北京守望教會和許多地下教會一樣,都在中國偏遠地方傳福音,一邊躲避中國政府的迫害,一邊傳福音。但儘管如此,仍然逃不過被逮捕的命運。

自習近平就任為中國最高領導人之後,中國政府的宗教壓迫愈來愈嚴厲。中共於2016年4月22至23日在北京召開「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習近平主張以黨政領導宗教,運用宗教建立「中國夢」及「兩個100年」的理想。和以往中國領導人不同的地方是,習近平提出「中國化宗教」的主張。在習近平講話之後,中共其他的黨政高層,如李克強、俞正聲等人對習近平的主張加以引申,認為宗教是黨國事業發展體系的重要戰略資源。

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之後,中國政府對宗教的管理是只要有利於黨國體系的宗教,皆有機會在中共管理的結構下發展。反之,只要把神明放在政黨之上的,例如基督教的上帝,就是有罪。2018年12月,王怡牧師及秋雨聖約教會的百多名成員遭到官方的傳喚及逮捕,隨後教會被官方取締。2019年,王怡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被重判,引發國際輿論。但中國根本不理會國際宗教人士和人權團體的批評,對此,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曾對英國媒體表示,王怡的案子反映出一個嚴重的警訊:「中共要用這樣的方法警告其他教會千萬不能走秋雨這樣的路線。」

2020年,中國政府全面推動「宗教中國化運動」,對中國境內的基督教教會和信徒加強了控制,大量拆毀宗教設施,逼迫基督徒接受黨的領導,並利用《國安法》迫害宗教界人士。2021年,中共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還首次寫進了宗教中國化的內容,也就是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內法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這迫使許多忠於上帝信仰的教會必須地下化,並設法避開官方的監控。

日前,溫州基督徒林雪穗傳道師在四川被起訴,林雪穗的妻子向其他地下教會和人權組織求救,希望人權組織能援救林雪穗。林雪穗並沒有做出什麼叛國大事,他只是沒有經過中國政府的允許,私下幫助基督徒學習聖經和傳福音而已。其實,像秦司鳳、林雪穗這種受迫害的案例經常發生,但許多去中國做宗教交流的台灣基督教團體不會察覺,也體會不到迫害的恐怖,因為他們都是經過中國官方允許的交流。或許,這些去中國參加基督教活動的基督徒會對做禮拜之前要唱國歌感到訝異,但只要不發出任何異議,基本上都能受到禮貌的待遇。

身為基督徒,筆者認為,我們應時常為中國「非官方的」基督徒禱告,因為他們堅持對上帝的信仰,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傳福音。遠在台灣的我們,唯一能為他們做的事,就是禱告了。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道碩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