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捕人了

(相片提供/Pixabay)

◉林咨佑

在呼召之後,耶穌馬上將權柄與任務賜給身兼漁夫的門徒們:「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加福音5章10節)事實上,在希臘文中,耶穌用的動詞並不是得人,而是捕人,將人像魚一般捕捉起來的捕人。

如同耶穌呼召門徒,蔣介石和蔣經國父子這兩位模範華人基督徒也選召了自己的親密門徒——警備總司令部。為了學習耶穌的腳蹤,身為虔誠基督徒的兩蔣父子照著字面理解了這句話的意思。兩蔣父子將耶穌的神聖命令吩咐給他們的親密門徒——警備總司令部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們要捕人了。」

在1979年12月10日的國際人權日之後,蔣經國的門徒們忠誠地遵行了蔣夫子的命令。是的,在12月10日的美麗島遊行過後,警備總司令部便開始了全島的捕人行動。他們如同漁夫西門彼得一樣,日日夜夜到處尋找可捕捉的台灣魚。要求人權的台灣人在他們眼中就如同靈巧的魚類,四處躲藏。

然而,靠著他們精心布置的天羅地網,像魚一般的台灣人一隻隻被他們捕入網中,關進不見天日的監牢中。當魚被捕捉時,漁夫並不會考慮魚的痛感,也沒有人聽得見魚的哀號聲。當這些台灣人被捕捉時,警備總司令部刑求起來毫不手軟。這些蔣經國的門徒們感受不到台灣人的痛,他們的耳朵也聽不見台灣人的哀號聲。他們享受著捕人的快感,享受著獨裁者給予他們的權柄。

12月,一年一度的國際人權日又到了。然而,諷刺的是,不把人當人看的政治暴行卻一再重演。2014年,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參與抗議的人們被當成肉塊一樣被木棍搥打到頭破血流。更不用提,我們的鄰居香港,還有正在進行白紙運動的另一個鄰居中國。願上帝所賜彼此相愛的心能運行在所有人的生命當中。願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在獲得權柄之後便把人當魚來看待——恣意捕捉、凌虐與殺害。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