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以耶穌為中心

歌羅西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不知為何認為歌羅西書就像我們一直以來攀爬的這道階梯的最頂端。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就像某個英文字母,各在聖經裡站好自己的位置,代表著通往那道信息的每一步,而我將歌羅西書稱為「以耶穌為中心」。

福音的高潮在於,耶穌是上帝的恩典,恩典不是神學優先、不是思考方式,也不只是一套計畫,耶穌是上帝恩典終極的具體展現!沒有耶穌,就沒有恩典;沒有道成肉身,就沒有恩典;沒有稱義,就沒有恩典;沒有耶穌的犧牲,就沒有恩典;沒有復活,就沒有恩典。耶穌是上帝的恩典!

相較於我們看過的任何經卷,歌羅西書更聚焦在基督耶穌的至高無上和完全。耶穌、耶穌、耶穌、耶穌、耶穌、耶穌,出現在歌羅西書的每一個段落、每一個章節。保羅想要告訴你一件事,福音不能與耶穌的位格及工作切割開來。你將耶穌抽離出來,福音就不再是福音了。它會變成詭異的宗教言論,但再也不是福音。

你看,這真的是轉捩點。每一個真正誠實的人都會承認,我們生活的世界並不是依照它原本應該運作的方式在運轉。我們體認到,每個人都有問題,都會混亂失序。唯有兩種方式可能帶來希望,你若非寄望耶穌,就是寄望某一套救贖系統。所有其他世俗學問、所有其他哲學都算是一種救贖系統。但我們不會相信那些救贖系統,因為基督教不是一套救贖系統,基督教是把所有希望都放在一位人子、一位救贖主身上。所以,你對人們傳福音時,不是在推銷一套系統,而是在向對方介紹一個人,那就是主耶穌基督。

祂是創造之主;祂是十字架上的勝利者;祂是我們所有智慧的泉源,而現在祂已經掌權了。基督論是我們抵抗所有謊言的防禦武器,你時不時會聽到有人說一切都會沒問題的,但若少了耶穌,這句話就是謊話。聖經講述關於我們世界可悲的狀態,以及我們處於罪人狀態的每一件事,而這些都在為救贖主進入救贖歷史發聲!歌羅西書的信息不外乎,神所有的豐盛在哪裡?在基督裡!我們如何能變得完全?透過基督!

那麼,耶穌接著會說什麼?祂接著召喚我們過什麼樣的生活?所以,當求在上面的事;所以,要披戴基督;所以,要彼此相愛,就像祂愛我們一樣;所以,做每一件事都要感謝祂;所以,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所以,用這福音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在福音社群裡過福音的生活。

既然我已經認識基督,我希望你也認識基督。既然我已經知道有一種在基督裡得安息的生活,我希望你也知道在基督裡可以得安息。當求在上面的事,披戴基督,彼此相愛,像祂愛你們一樣,凡事感恩!把基督的道豐豐富富存在心裡,用福音彼此教導、互相勸誡,以基督為中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