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彈月琴唸歌仔冊ê前輩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蘇聖詠

「列位貴君我總請,姓周定邦我ê名,小弟tòa tī台南城,beh來唸歌hō͘恁聽。」

周定邦hām陳永鑫sio-siâng,一開始攏先展寶一下,用一段音樂做起鼓,定邦老師用唸歌來紹介ka-tī ê背景,唸歌ê定義是the̍h樂器做伴奏,自e自唱,時常oān-nā唸oān-nā唱台灣民間歌謠,內容以故事、勸世文為主。

定邦老師kā台灣唸歌ê枝骨仔分做「樂器」、「曲調」、「歌仔冊」。「樂器」主要有月琴kah大廣弦,其中月琴ê結構是一ê琴炳和琴鼓,為啥物叫月琴?因為形體若像圓圓ê月娘,另外一種講法是學一個「月」就ē-hiáu,當然這是leh講sńg笑–ê;「曲調」有江湖調、台東調、南光調chham狀元樓調等等,ē-sái ân tú開始ê琴奏做判斷,通常攏是先唱四字,koh唱三字,其中狀元樓調chhin-chhiūⁿ鐵獅玉玲瓏ê前奏,chiâⁿ好分別。

Sòa落重點是「歌仔冊」,「歌仔冊」是記錄唸歌內容ê冊,也就是唸歌ê唱本,mā叫做「歌仔簿」,雖bóng講是「冊」,m̄-koh kan-na細kah本仔,冊ê長度差不多16公分,闊度10公分,tú好頂一節課leh上「台語歌仔冊選讀」,施炳華教授就有hō͘阮看過,所以結構有上伊ê課ê人mā kài清楚,大部份攏是七字仔,一句七字,一pha四句,而且攏有tàu句,所以mā叫四句聯,「歌仔冊」ê題材範圍真闊,包含歷史故事、民間傳說、社會事件,定邦老師就有放一kóa歌仔冊ê故事內容hō͘阮聽。

這kái ê唸歌用tio̍h ê月琴,hō͘我想起教課ê時,國校仔ê台語課本有一首「月光iā tī東門城」,是朱丁順前輩演奏–ê,這首歌hit時chūn第一遍聽tio̍h,我就一直liū kúi-nā pái,tú好演講頭一張投影片ê月琴,就有寫朱丁順ê名;另外tī我讀高中三年仔chhèng起來ê電影「海角七號」內té,ta̍k家攏知影ê茂伯,mā是這方面ê專家。真可惜,chit-má月琴hō͘人ê印象是老歲仔人ê mi̍h-kiāⁿ,tòe bē tio̍h時代,hō͘人講做是乞食琴,應當ài正名「皇帝琴」chiah tio̍h,呼應茂伯tī戲中ê名言:「我是國寶neh!」。

俗語講「Chia̍p講chhùi會順,Chia̍p做手bē鈍。」定邦老師kā阮勉勵,若是Chia̍p看歌仔冊,台語ē-tàng進步khah kín。若講tio̍h歌仔冊我tī大學ê時pat接觸過,hit門課是「台語文學分析和寫作」,老師有紹介楊秀卿前輩真有名ê「hô͘-sîn báng-á大戰歌」,內容ê七字仔lò-lò長,非常佩服前輩有法度tī ài七字chham需要tàu句ê原則,寫出chiah-nī-á精彩ê故事;當然阮mā需要創作,我kā「獅kah鳥鼠」ê寓言故事寫做七字仔,總共有12 pha,有機會chiah koh hām ta̍k家分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