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學習用在醫療實務 東馬重症團隊論文獲首獎

(相片提供/台東馬偕)

【林婉婷整理報導】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重症研究團隊傳佳績!由馬瑞菊督導擔任第一作者、心臟內科蘇珉一醫師擔任通訊作者合著的論文〈運用機器學習於加護病房肝硬化重症病人之死亡預測〉,以人工智慧發展趨勢的機器學習來預測肝硬化病人長期死亡風險,榮獲「110年內科學誌優秀論文獎」原著類首獎。於12月3日內科醫學會會員大會中,蘇珉一代表研究團隊從學會理事長張上淳手中接獲這份榮譽。

蘇珉一感謝馬督導長期帶領護理部推動重症相關研究,有品質的改善才有研究的亮點產出;馬瑞菊澤指出,台東馬偕為台東地區急重症後送醫院,加護病房醫療團隊長期接觸重症病人。肝硬化長年佔據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病情變化相當快速且難以察覺,其危險與急迫性不可忽略;入住加護病房的肝硬化患者在出院後的長期存活結果所知甚少,很難預測哪些患者屬高風險族群,也尚未有專門評估患者長期預後結果的評分系統。

(相片提供/台東馬偕)

近年人工智慧崛起,學者從中構思出機器學習的概念,如何透過人為介入調整、互補來增加整體醫療準確度,且與臨床實際運作結合是研究方向。尤其台東地區醫療資訊取得較不易、時間與經費成本也較高,因此更需要輔助診斷系統、機器學習來降低醫療資源不對等情形。

東馬重症研究團隊也曾在「109年內科學誌優秀論文獎」以〈東部區域醫院加護病房不施行心肺復甦術醫囑之流行病學調查〉獲得原著類第2名,2019年代表醫院以〈介入SDM提升加護病房末期病人撤除氣管內管簽署率〉參加第14屆「環台醫療策略聯盟醫療品質成果競賽」榮獲金獎,2017年在台灣急診醫學會主辦的冬季學術研討會中獲得口頭發表第2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