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裂隙的迴聲 人權藝術詮釋威權歷史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林婉婷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2023年度「綠島人權藝術季」將在5月17日至9月17日登場,以「傾聽裂隙的迴聲」為主題,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蔡明君擔任總策展人,協同獨立策展人陳韋綸、蔡秉儒共同策劃,轉譯政治受難者在白恐時期的生命故事;從明年起,綠島人權藝術季將轉換為「雙年展」模式,並共邀請22組國內外跨領域、跨媒材與類型的藝術家,其中有19位女性創作者,且橫跨各年齡層。

本次藝術季以受難者歐陽文、陳孟和兩位前輩當年拍攝的綠島影像切入,引領參展藝術家構思作品,並透過1年時間讓不同世代創作者與受難者前輩們共學、共創,用多元藝術創作詮釋人權議題。蔡明君表示,以「俯身傾聽」的柔軟姿態,透過聆聽,讓社會大眾認識深埋在歷史「裂隙」中那些存在卻被遺忘的故事,「迴聲」成為真相、正義,避免錯誤歷史重演。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這次藝術季也將邀請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林傳凱帶領走訪白色恐怖景美、綠島紀念園區;建築專家侯志仁帶領走訪中正紀念堂;綠島文史專家陳進金則帶領繞行綠島踏查;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帶領認識政治暴力創傷的療癒與陪伴。

人權館表示,「綠島人權藝術季」將邀請台灣社會傾聽當代藝術家們如何詮釋人權與受壓迫者的歷史,並打造成公共記憶,繼而引發社會大眾的共鳴。更多藝術家動態及藝術季資訊,請持續鎖定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官網臉書專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