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追求民主精神 釘根本地探討神學

釘根本土的信仰傳承籌備會12月9日上午在台南神學院舉辦「釘根佇本地的信仰傳承~林弘宣、許天賢、蔡有全紀念追思活動」。(攝影/Dalul Palalavi)

【Dalul台南報導】為讓更多人認識民主、獨立的精神,從過去追求民主自由的故事,探討釘根本土的神學於現代背景下該如何呈現,釘根本土的信仰傳承籌備會12月9日上午在台南神學院舉辦「釘根佇本地的信仰傳承~林弘宣、許天賢、蔡有全紀念追思活動」,記念傳道師林弘宣、蔡有全及牧師許天賢等民主前輩。

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時任《美麗島雜誌》服務處總幹事的林弘宣與呂秀蓮、施明德、黃信介、林義雄、姚嘉文、陳菊、張俊宏被依叛亂罪提起公訴。林弘宣當時的辯護律師為張俊雄、李勝雄,最後仍被判處12年徒刑。1986年,林弘宣因為罹患淋巴癌而獲得假釋出獄。他出獄後沒有像其他美麗島事件受難者一樣走向政壇,而是隱居在屏東縣內埔鄉的客莊,靠翻譯書籍維生,過著粗茶淡飯的日子,並於2015年安息主懷。

受美麗島事件牽連,南神受到許多情治人員的關注,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1979年12月23日,許天賢在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主持聖誕讚美禮拜時,被情治單位在無逮捕令的情形下拘捕。即使受到身體與精神的壓迫,他沒有失去對民主的熱誠與關心,在獄中持續透過書信、詩集給予外界人們鼓勵。三年刑期結束後,他回到林子內教會服事,之後又就任具民主象徵意義的義光教會的第一任牧師,盡力為主做工,2015年,他始安息主懷。

(攝影/Dalul Palalavi)

蔡有全因過去在南神學習到神學反思,除了在教會服事,畢業之後也積極投身於民主運動,如美麗島事件、高雄事件。他因參與美麗島事件遭到偵訊刑求,之後入獄服刑,於1984年出獄。1987年,他在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擔任臨時會議主席時,提案把「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章程,因而再次入獄,直至1992年立法院修正《刑法》100條,他才獲釋。出獄之後,他仍積極為台灣民主化獻出心力,最後於2017年安息主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主委蕭瑞巧牧師表示,回顧歷史,可看到每個時代台灣面臨的不同處境,思索基督徒在當中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可能是揹十字架承擔苦痛,也可能是作為先知述說當代人不太理解的想法,但都要回應神的呼召,成為不同時代的幫助與榜樣。上帝在美麗島事件中呼召不同前輩,許多信徒、牧者勇敢站出來面對當時政權的壓迫,發出自由的呼聲,「現在我們能很自然說出自由、民主、民權,但是這樣的述說是真的回應神嗎?還是順應世代的潮流呢?」她更提醒,如何在基督的呼召中當使者及先知,而不是跟著時代的潮流走,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如何回應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找出自己的聲音,用神的呼召來思考,是現代基督徒要去思考的面向。」

研討會執行總幹事戴乃宣牧師表示,籌辦這場神學研討會,主要是希望透過回顧歷史,看見台灣目前的發展是許多前輩努力而來的,特別是美麗島事件。期盼藉由研討會舉辦,現代教會能傳承當時的精神與意志,活出信仰,以釘根本土的思考方向,更多關懷社會弱勢,讓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除了關注自身的靈命成長,更要關注社會發生的事,有更多的思考與行動。」

為追思林弘宣、許天賢、蔡有全,禮拜中特別播放相關影片及發送相關刊物,讓與會者認識他們過去為台灣民主所做的事。下午則以座談方式與會眾分享他們的生命,看見怎樣的神學反思。

(攝影/Dalul Palalavi)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