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COP27 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提三點訴求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台灣國際法學會對此在12月10日舉行「氣候變遷、國際人權法、原住民論壇:從原住民角度看COP27氣候大會」,由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協辦。(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聯合國第27屆氣候變遷大會(COP271161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辦,為強化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將原住民納入自然與氣候行動框架。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台灣國際法學會對此在1210日舉行「氣候變遷、國際人權法、原住民論壇:從原住民角度看COP27氣候大會」,由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協辦,邀請相關領域推動者與專家共同討論,促使台灣在氣候變遷方面做出有效的應對。

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發起人Kawlo Iyun Pacidal(高潞・以用・巴魕剌)參與了COP27大會,在論壇分享她在現場的觀察,聯盟並針對台灣即將修法的《氣候變遷因應法》提出三個訴求。指出,COP27提出以自然為本作為溫室效應的解方,而原住民獨具以自然為本的智慧,使用自然資源同時保護森林、海洋、土地。這樣的觀點在國際已行之有年,COP27再次強化,但是台灣因應氣候變遷的法律設計看不到這個普世觀點。

Kawlo Iyun Pacidal表示,承認原住民權利,等於承認原住民生活的價值與思維,可以減緩人類對自然的破壞。現在國際間共識是原住民的智慧是解救地球的解方,可是台灣積極建構綠能設施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及儲能設備時,卻掠奪原住民的土地。

聯盟因此提出三點訴求,第一是承認原住民擁有自然的資源權;第二是氣候調適計畫必須有部落的諮商同意;第三是因應氣候變遷的計畫必須有原住民參與。Kawlo Iyun Pacidal說,這三點訴求是原住民族的防禦權,否則現在政府的做法是將森林媒合給企業,讓企業可以取得碳權,可以預期氣候調適計畫的不正義會在台灣土地上發生。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鄭佾展也前往COP27近距離觀察,他表示,相較於COP26,COP27的議題更為發散,國際社會對氣候變遷的意見非常分歧。很重要的是,承認控制地球升溫攝氏1.5的目標已經很難達成,而且國家使用石油、媒與天然氣是不可剝奪的主權,既然減碳不力,減緩地球升溫速度的辦法便需要調整,也就是面對氣候調適的資源應用,譬如消費端的改變,間接達到去石化的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