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班Young起來 眾教會觀摩創意呈現

台南神學院推廣教育中心12月10日特別於南神頌音堂舉辦「2022詩班Young起來觀摩音樂會」。(攝影/Dalul Palalavi)

【Dalul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推廣教育中心為讓教會詩班有更多學習及創意呈現,今年開立「創意詩班教學與排練」,邀請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執行長兼指揮李建一指導。經過一系列教學後,12月10日特別於南神頌音堂舉辦「2022詩班Young起來觀摩音樂會」,運用創意讓聖詩有嶄新的呈現。

此次觀摩音樂會共聚集壽山中會大湖教會、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台南中會仁和教會、萬榮華教會、永福教會、玉井教會、灣裡教會,以及橋韻詩班、八角塔府城合唱團、大湖教會青少年棒鐘團等十個教會聖歌隊與詩班,結合不同樂器、聲部安排等,吟唱新《聖詩》指定曲及自選曲。許多詩班有許多年輕人參與,聽見不同的聲音。

(攝影/Dalul Palalavi)

李建一表示,「創意詩班教學與排練」課程的構想來自於他過去在南神教授指揮課程時,發現許多學生都在教會指導聖歌隊,所以有教授詩班練習的想法。近年來他觀察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詩班年齡層逐年上升,剛好透過課程與觀摩音樂會,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教會的服事,也讓青年認識詩班的運作及相關知識,不同年齡層可以彼此相交、討論。他建議,教會詩班的老師能夠多進修,帶領詩班觀摩,形成好的循環,慢慢成長。

此次觀摩音樂會的指定曲是根據新《聖詩》改編,自選曲則是根據教會各自的需要,不拘形式創意改編。李建一表示,長老教會是一個愛唱歌的教派,然而現代詩歌風格不同,敬拜方式也十分多元,詩班卻依舊是需要群體訓練的團契,所以需要思考如何創新。

李建一表示,創新的面向很多,除了改變唱的詩歌,也能加入不同樂器,例如爵士鼓、吉他等,讓教會會友與詩班都能看見詩歌可以有許多面向,並讓唱詩活絡起來,回應上帝的福音與話語。當然,推動創新會有許多挑戰,新《聖詩》難以推動就是因為很多時候信徒並不認識,而詩班嘗試時,除了加強技巧,更要多看、多做、多想,才能有不同的呈現,更加凝聚人們的心,用新的方式推動不同唱詩風格。

(攝影/Dalul Palalavi)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