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 真光福音教會邀請李明哲演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隔天主日下午真光福音教會舉辦世界人權日講座,主題為「人權有你更有力」,邀請李明哲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演講。李明哲談被中國政府羅織罪名入獄的經過,強調台灣人面對中國的打壓不能怯懦,要以〈世界人權宣言〉的人權價值對抗中國;邱伊翎介紹國際特赦組織的歷史發展與現況,並表示亞太區的人權問題日益嚴峻。

李明哲以自身的遭遇,強調國際救援的重要性,用三點做說明。第一點,中國司法用顛覆國家的罪名抓了許多政治犯,審判過程都是秘密審判,但他是中國唯一有公開審判擷取片段畫面的政治犯。第二點,中國對付政治犯,會以「指定地點限制居住」方式秘密關押,阻絕外界聯繫、不能接觸文字,也見不到陽光,使人失去時間感,2個月左右人就會精神崩潰、喪失威脅。但他在即將崩潰之際,被帶往監獄關押,使他見到了白天黑夜,精神開始恢復正常。第三點,中國政治犯被剝奪探視,在秘密關押並且沒有家屬探視的情況下,任何政治犯都會意志消沉,中國政府目的是使政治犯放棄自我。雖然他在獄中被剝奪了十數次的探視權利,但因有國際救援行動,妻子李淨瑜終於得以探視。

李明哲指出,中國司法判決政治犯的法定刑期可以到無期徒刑,但通常刑期為4至6年,因為政治犯已經精神崩潰,無法再過正常人一般的生活。他表示,救援李明哲這個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藉由共同關注人權的國際力量去對抗專制的政府。他表示,其實他與妻子只要順服中國政府對他的栽贓、從此噤聲,他就可以提早回台灣,但這反而是失敗的救援方式;而刑滿5年出獄,並能夠公開演講、甚至出書,讓大家知道中國政府踐踏人權的各種惡劣狀況,這才是成功的救援。

(攝影/邱國榮)

邱伊翎指出,國際特赦組織負責亞太區域的香港辦公室,因為中國的國安法而關閉,並且除了俄羅斯辦公室也被關閉以外,印度分會辦公室人員更遭到起訴,銀行帳戶被凍結,發不出工作人員薪資,亞太地區的人權狀況越來越嚴峻。

她表示,人權捍衛者在許多國家裡經常遭到逮捕,甚至犧牲生命,因此國際特赦組織於每年舉辦「寫信馬拉松」活動,希望民眾都能夠關注被關押的個案。他期待台灣民眾能夠上網至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共同參與國際人權同盟的串聯,也期待基督教會舉辦人權救援的寫信活動,展現出支持人權的力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