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有關係」 探青年心理健康

普世教協攜手「激勵非洲」舉辦研討會 盼年輕人放下悲痛、放眼未來

▲網路研討會邀請心理健康專業人士,幫助年輕人學習管理心靈創傷,發展自我調適能力。(相片來源/WCC)

【林宜欣編譯】12月1日,根據普世教協(WCC)報導,WCC的HIV與愛滋病行動倡議組織EHAIA與肯亞組織「激勵非洲」(Kecher Africa)合作舉辦「愛,有關係」(Love Matters)系列網路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邀請了相關專業人士討論心理健康和創傷調適的問題。希望透過這些活動,為年輕人提供安全空間,讓他們分享他們的經驗,並從專業人士身上學習。

肯亞阿爾班學院(Albain Institute)創辦人保羅‧博伊爾(Paul Boyle)分享他對心理創傷的觀點。他鼓勵年輕人不要回頭,要放下過去。「我們因為過去的事件受創,雖然發生過的事無法改變,但可以改變事件造成的效果,以及對我們生活帶來的影響。」

博伊爾估計,85%的心理疾病都與壓力和心理創傷有關。如果沒有處理、管理並控制心理創傷,就會變成憤怒、攻擊性、憂鬱、焦慮和自殺傾向。年輕人和兒童尤其容易受到影響,因為他們還沒發展出五點調適的能力,包括耐心、希望、信念、感激和信任。

博伊爾提到與心靈有關的「辨識能力」。他表示,能與其他人連結、聯繫、交往並交到朋友,這些事情都是偶然的。「年輕人必須辨識身旁的人並捫心自問,這些人對他們的人生帶來了正向還是負面的影響?這些人讓人生變得更圓滿,還是變得更複雜了呢?」

阿爾班學院心理教練夏琳‧瓦干喬(Charlene Waiganjo)強調,人們心理創傷和壓力背後的故事與經歷往往都不是小事,但這些都有機會克服。牧師寶林‧奈吉魯(Pauline Njiru)鼓勵年輕人,如果發現自己處在充滿壓力的情況,就不要待在那裡。「我們學到如何處理,所以我們要學習並嘗試脫離那個情況,嘗試活在當下,並放眼未來、拋下過去。」她補充道。

「愛,有關係」系列網路研討會期間,吸引了來自蒲隆地、衣索比亞、肯亞、盧安達、南蘇丹、坦尚尼亞、奈及利亞、迦納、辛巴威與烏干達等國家的年輕人參加,探索心理健康和創傷調適的問題。WCC青年管家沙龍‧奈吉魯(Shalom Njiru)代表年輕人發言,表示為了要克服創傷,他們必須找到平衡、穩定並集中。這樣人們比較不會被外在的事物左右,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思想,並且清晰地看待和處理問題,在面對壓力和挑戰時保持平靜和理性。(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