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型吊帶與超音波檢查 彰基顧好嬰幼兒髖關節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抱姿或包覆不正確,恐造成小嬰兒髖關節發育不良,未來有長短腳、動作發展遲緩等問題,而彰化基督教醫院使用「髖關節馬鞍型吊帶」,治療6個月前嬰幼兒不穩定的髖關節;更因應疫情推出「髖關節超音波檢查車」,在嬰兒室內即可檢查。彰基兒童醫院亦將增加髖關節超音波教育訓練課程,提升兒科醫師檢查精準度。

髖關節發育問題的高風險族群包含胎位不正、羊水過少、第一胎是女生、父母或手足有髖關節發育不良問題等。彰基骨科部副主任暨彰基兒醫兒童骨科主任王偉勛醫師表示,「髖關節馬鞍型吊帶」是治療用的,主要用在理學檢查有髖關節不穩定,貨超音波檢查呈現2C(髖臼發育不良)、D(關節鬆脫)以上的不穩定及脫位情形。

「髖關節馬鞍型吊帶」就像是簡單式的吊掛背心,透過魔鬼氈調整大小及鬆緊度,可以隨著嬰兒身體調整,家長在照護上的壓力會比較少。他強調,穿搭時除洗澡、換尿布外,應盡量穿著,讓髖關節長期維持穩定;而情況輕微者大概都在1個月左右就會恢復到正常角度,嚴重者穿戴時間可能會延長到3個月左右。

彰基兒童醫院是彰化以南唯一的兒童醫院,為了新生兒的關節照護,增加髖關節超音波的教育訓練課程,同時引進髖關節超音波專用的檢查床、檢查檯及超音波的機器;也為因應疫情,改讓超音波機器進入嬰兒室做檢查。此「行動式髖關節超音波檢查車」係由彰基嬰兒室、病房護理長特別設計,所有的器材都在檢查台上面,嬰兒只要側躺,可以輕鬆進行檢查。

彰基醫學中心護理部護理長魏婉華補充,過去為新生兒包覆的時候,總是習慣包得緊緊的,好像木乃伊一樣,致使腿部的發展空間並沒有很大,而且很容易造成髖關節發育不良。今年,彰基改良包覆方式,讓嬰兒穿蝴蝶衣、放防踢被,讓整個髖部有很大的活動空間,比較不會發生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狀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