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設立文化資產維護中心 保存歷史的軌跡與聲音

(攝影/Dalul Palalavi)

【Dalul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超過150年,並且在這些年歲之中,成為時代進程的見證者,近年來也開始重視文化史料的保存;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為讓歷史教育與文化資產的推廣能夠更加普及,特別成立全台第一間民間宗教自辦的文物修復中心——伊莉莎白文化資產維護中心,12月13日舉辦開幕記者會,邀請眾多關心此議題的單位一同參與,見證台灣歷史的重要一刻。

(攝影/Dalul Palalavi)

此文化資產維護中心以設立東門教會的巴克禮牧師娘「伊莉莎白」來命名,記念牧師娘關心在神學院與新樓醫院的員工,設立東門教會的故事。同時以此彰顯東門教會在台灣歷史上的重要意義,就是台灣第一個重視婦女、兒童與青少年權益,並讓女性擔任教會長老的教會。

今日開幕式特別使用「伊莉莎白文化資產修復中心」書法字上紙牆的方式進行開幕,修復師先使用無筋麵粉製作糨糊,由東門教會長老兵安利、蔡勝家、長榮中學校長許德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議員蔡筱薇、曾培雅、李啟維與台南市文資處代表陳顥澐等人一起上牆,體驗文物保存的辛苦與其重要性。

(相片提供/伊莉莎白文化資產維護中心)

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劉炳熹牧師指出,歷史資料,即是蘊藏在時間洪流裡的「聲音」,它們可能被忽視,可能被遺忘,但卻絲毫不能掩飾它的價值;他表示,文化資產非教會所獨有,它是全體台灣人民的公共財,並期盼這些「聲音」,能被妥善的保存,能被每一個台灣人民驕傲的說:這是我們的故事。

盧啟明分享,在2022年9月,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長榮中學及PCT歷史檔案館都獲得「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代表教會的文史資產已經受到了各界的重視,這樣的珍寶,需要更多人來共同守護。盼望伊莉莎白文化資產維護中心成為推動文史宣教的堅強後盾。

(攝影/Dalul Palalavi)

許德勝分享表示,感謝東門教會和歷史檔案館邀請長榮中學參與,長榮中學是有文化底蘊的學校,校牧室和前音樂館也是古蹟,可以變成長榮文化特區l期待未來文史修復可以深化,成為開放全國民眾,公開呈現歷史文物的意義,讓歷史不只是屬於過去,更是能成為現在共同的歷史記憶。

(攝影/Dalul Palalavi)

目前伊莉莎白文化資產維護中心,正在修復自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東門教會和長榮中學典藏約200件文物,包含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協會成員林獻堂、洪元煌、林茂生等人對長老教中學(今長榮中學)之捐款紀錄,畫家廖繼春的受洗證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批女性長老選舉產生之會議紀錄等;除此之外,文化資產維護中心也包含文物數位化典藏工作,並在未來持續辦理文化資產教育、史蹟導覽等等歷史教育推廣工作,為文化古都的文化教育提供新可能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