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現代醫療傳道的契機

知名網紅在網路影音課程平台推出了「諮商筆記」募資計畫。她宣稱:「我不是心理師,無法幫助你諮商,但我在諮商室裡搏鬥了100多個小時,我想以學姊的身分,分享我的筆記,陪你走過這一段。」在短短幾天內,她的募資金額已經超過300萬元。

這個課程引起了許多心理諮商專業人士的質疑。由於該網紅不具有心理諮商證照,按照法律不能提供付費心理諮商服務。但她巧妙地強調「我不是心理師,不能幫你諮商」,來規避《心理師法》相關規範。專業人士指出,每個個案的狀況都不同,若單獨聽信課程內容,恐有誤導的疑慮。

有諮商師指出,這起事件若只是單純在網路上免費分享心得供人參考還情有可原,不過該名網紅卻是以商業模式販售牟利,遊走法律邊緣。也有知名律師反諷:「如果有個前科纍纍的人,他說要以自身經驗分享如何打官司,你遇到法律問題要買他課程還是去找律師?」突顯該課程的不合理之處。

論及網紅效應,其實也非新鮮事。許多直播主因形象鮮明、人氣高漲,舉凡海鮮、牛肉、鍋具甚至奢侈品,只要登高一呼,就有許多迷哥或迷妹湧進捧場。此事之所以遭到關注與譴責,主要是販售的商品涉及專業領域,關乎使用者的身心健康,若無適當把關則可能適得其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然而不可諱言的,該網紅確實看見了擁有極高潛力的「身心市場」,即是現代人在高壓力的生活底下,面對身心症狀不知如何是好。加上傳統社會對精神疾患的汙名化,縱使出現身心症狀,也不願就醫,因為害怕遭到左鄰右舍說三道四,被指為「神經病」。其實各種身心症狀就如感冒需要吃藥看醫生一樣,不該因此承受社會異樣眼光,透過專業人士的協助,也能更加提升生活的品質。

馬太福音11章28節記載:「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是基督徒朗朗上口的經文,許多教會也將這句話寫在教會的外牆,或印在週報上。細心者可能也會發現,有不少知名牧者,早已悄悄放入各式回應現代社會生活的技術,甚至將心理諮商技巧轉化為靈修活動一部分。

在台灣西式醫藥尚未普及的年代,宣教師以醫療身體病痛彰顯基督的愛;如今面對身心症卻無處訴苦,或許也是現代醫療傳道回應社會需求的契機。透過專業人士的協助,並顧及信徒隱私與相關倫理前提下,推廣正確的觀念與知識,讓勞苦擔重擔的人擁有健康的身心靈,在主裡得到安息的盼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