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45天的生菜 vs. 5000年的松樹

(相片提供/Pixabay)

◉雙禧

一棵生菜的生長週期約48天,而前任英國首相特拉斯(Mary Elizabeth “Liz” Truss)僅上任45天,甚至比生菜還短。就像是一個首相養成遊戲,她還沒來得及收集全部裝備,就被迫下台了。雖然她曾宣稱自己是「戰士」,而不是「放棄者」,但她的黨團似乎不願意和她一起繼續奮鬥,導致她最終離任。這就是政治的世界,政治家的內鬥,真是令人看得眼花撩亂,分不清敵我。

馬太福音6章34節記載:「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這句話很多基督徒喜歡引用,而且也很容易引起共鳴。對我來說,這意謂著明天還有憂慮,後天還有,大後天還有!我無法逃避憂慮,而且我的能力也有限,頂多處理一天的憂慮。如果今天的憂慮沒辦法處理完,明天醒來又會有新的憂慮等著我。我還沒有安心地躺下,又開始憂慮了。相信特拉斯經歷了比我更深的憂慮,但幸運的是,上帝眷顧著她,她現在的憂慮減少了,也可以安心地在家多躺一會了。

為了擺脫憂慮,讓心情愉悅,是否應該向某位東方的「大人物」學習?在他看來,如果一隻麻雀太吵,就應該把牠的舌頭剪掉。如果網路上出現了煩人的言論,就應該直接封鎖。為了防疫和人民的健康,就應該進行嚴格封控。這樣的統治導致人民,如果有什麼想寫卻寫不出來,就直接貼張白紙!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最近白紙貴了的原因。

特拉斯某方面可能也很崇拜這位「大人物」,他所到之處風行草偃,泱泱大國,既無雜音,更無其他思想,萬眾一心,四海昇平。他的權威不可挑戰,心中無憂慮,身邊沒有勁敵,沒有黨內紛爭,也不怕捲鋪蓋。據說一棵松樹可以活5000年以上,祈願它能不畏風雨,高聳參天,屹立不搖,長久不衰。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